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了解急救知识

2017-09-0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庄园):好的,北京时间来到上午的11点03分,您现在锁定收听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那么这个时段我们来关注一下目前路网的通行情况。联线到的是中国交通广播,助手在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东昌),东昌你好。

路况观察员: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继续关注路况。现在看北京,目前京沪高速接近十里河路段的进京方向主辅路,大羊坊路的南向北方向都是持续车多路段。此外我们一直关注的京藏高速车流量还是在持续的上升中,如果大家不是去往八达岭景区游玩的话建议大家提前绕行了。我们再看天津,今天早上发生在京津高速,去往天津市区方向交通事故是已经处理完毕了,现场恢复了正常的通行,大家可以放心行驶。最后我们再关注河北,邢台地区今天凌晨三点左右有一辆货车侧翻到了边沟里,这起事故清撤起来是比较困难的,现在现场救援车辆正在进行吊车作业,占用了行车道合应急车道,山东方向,有3.5公里左右的缓行,还请这一路段行驶的朋友注意避让久远车辆,提前并到超车道上,好的,以上就是这一时段路况。

女:好的,非常感谢东昌为我们带来的最新路况,那么如果您有关于任何路况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我们24小时咨询专线,010-8609716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除了是一个周六还是一个特别的日子,在每个9月的第二个星期六,都是世界急救日。那么我们也希望通过这一天让大家掌握更多的急救知识,在生活当中减少伤害。2017年这个世界急救日的主题也定为了急救和家庭意外伤害。平时是修奇自己在节目和得到讲急救的知识,今天邀请了一个新朋友,来自于北京急救中心的(刘洋)(音)医生,一个专业的急救医生,和大家分享急救的知识和工作的体会,欢迎刘医生,先和我们听众朋友打一个招呼吧。

刘医生: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其实要先给大家介绍一下北京急救中心承担的作用,说出来以后大家想到的是医院的急诊科是和医院的当中救治,您平时工作内容有什么。

刘医生:我主要的工作是对于现场的救治,我是一个救护车的医生,平时的工作会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穿梭,把我们的医疗服务送到每一个家庭里边去,当然在现场我们也会遇到很多棘手的事情,更多希望把这些伤兵员快速的通过救治的方式转移到急诊去做救治。

主持人:所以像您刚才说的穿梭在城市的大街小巷,昨天我约您的时候说中央人民王波电台,刘医生马上反应了一个非常精准的定位,而且三个纬度。第一个纬度通过地铁,第二个是开车,复兴门外大街2号或者说在西北门也可以到。当时我非常的惊讶,说您不是司机为什么这么熟,现在想想应该经常穿梭在北京的大街小巷,对于城市很多定位都非常熟悉。

刘医生:120做了快20年了,我们在城市的街道一说可以反应过来在哪儿。

主持人:这个是职业的需求。刘医生介绍了他的工作是大家拨打急救电话以后,从您家里面转移到医院的过程,今天咱们第一个话题就是您会拨打急救电话吗?大家非常熟悉急救电话是120,北京还有一个999,大家不明白这两个有什么差别。

刘医生:这两个都是北京的医疗急救号码,只有在北京拥有两个急救号码,我们的隶属关系不一样,北京120是北京急救中心,我们隶属在北京市卫计委下属。那么999是隶属在北京市红十字会下属。我们的服务范围其实都是一样的,我们叫就是城市急救。当然我们承担一部分的突发事件现场应急的保障,我们可以说也是朋友也是兄弟,当然更是竞争对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