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日内蒙古阿拉善现数十米沙墙 10日至11日局地有霜冻

2017-09-10 14:5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日,内蒙古阿拉善受冷空气影响,,10级狂风和扬沙天气。10日上午内蒙古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后天,雨带逐渐收缩,中部偏东和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8℃,东部偏北地区有霜冻或轻霜冻。

由于纬度和海拔较高,内蒙古是全国最早迎接秋色的地域之一。进入9月后,内蒙古秋意愈加显现,突然造访的冷空气也使人措手不及。据内蒙古气象局资料显示,受冷空气影响,9月9日08时~9月10日08时,全区49.4%的气象站监测到降雨,其中,13个站出现大雨,降雨量25.6~44.4毫米,最大降雨量为锡林郭勒盟多伦县姑娘湖,另外,还有122个站出现中雨、863个站出现小雨。

此次冷空气过程中,大风天气较为显著。9月8日夜间至9日,阿拉善盟大部地区出现大风扬沙天气,极大风速出现在额济纳旗策克口岸,达25.6米/秒,为10级狂风。同时,全盟50个气象站中有34个出现大风天气,11个站的极大风速超过20.2米/秒。当地黄沙漫天,野云万里,过往商旅大有“行人刁斗风沙暗”之感,纷纷感叹古人开通丝绸之路的不易。

值得注意的是,大风天气也加速土壤失墒,据内蒙古生态与农业气象中心监测显示,截止9月9日,全区一类、二类、三类墒情面积分别为25.4、24.3、68.3万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21.5%、20.6%、57.9%。当前土壤墒情不及9月4日和去年同期,接近历年同期。且未来五天全区大部无有效降水,部分地区伴有大风沙尘天气,土壤墒情会持续下滑。

据内蒙古气象台预计,10日,明显降水出现在锡林郭勒盟以东地区,锡林郭勒盟东南部、赤峰市西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和北部有中雨,局部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明后天全区雨带逐渐收缩,雨后中部偏东和东部地区气温下降6至8℃,东部偏北地区有霜冻或轻霜冻。

同时,内蒙古气象台继昨天之后,于今天9时40分继续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24小时内锡林郭勒盟北部、赤峰市北部、通辽市北部、兴安盟大部、呼伦贝尔市大部可能受大风影响,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并可能持续。

目前,仍处在内蒙古的旅游旺季,建议各旅行社要根据天气形势合理安排游览路线,密切关注湖区及漂流景点、水上娱乐等项目的相关通知,避开潜在风险,确保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的生命财产安全。(文/郭敏 王敏芝)

 

科普图说:大风你吹吧吹吧我不害怕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