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风“泰利”或将登陆 多部门已启动防台预警

2017-09-12 22:3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网杭州9月12日电(胡哲斐 张煜欢)据浙江省气象台最新消息,2017年第18号台风“泰利”12日17时位于北纬22.2°、东经128.1°,近中心最大风速为13级(38米/秒)。预计“泰利”将以每小时22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强台风级或超强台风级,并将于14日夜里到15日在浙江沿海擦过,或登陆浙江省中北部沿海,后转向东北方向。

12日,记者获悉,浙江省多部门已启动台风防御工作,全力备战“泰利”。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已于12日18时30分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于12日16时发布海浪Ⅲ级警报;浙江省海事局于11日和12日两次发布防台警报;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于11日18时紧急启动防台风预警。

据悉,“泰利”来势猛、风力强,可能成为今年登陆中国的最强台风。受其影响,12日下午,在台风可能登陆的浙江省温州市,沿海海面风力已逐渐增强到7-8级,阵风9级。针对台风可能对电力基础设施产生威胁,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温州供电公司已启动防台风IV级应急响应。

在浙江省台州市,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台州供电公司已经组织人员,完成对25个220千伏变电站、37个重要110千伏变电站的特巡任务,对各变电站尚存在的缺陷紧急进行消缺。同时,由1800多人组成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抢修队伍组建完毕,处于待命状态,确保随时应对突发抢修任务。

根据浙江省气象台消息,受“泰利”影响,预计13日开始浙江省沿海风力逐渐增强,有9至10级大风。14至15日,浙江沿海地区最大风力将增强到12至14级,其中台风中心经过附近海域将达14至16级。预计14日起浙江省东部地区将有大到暴雨,部分地区为大暴雨。

记者从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了解到,13日起,“泰利”将给浙江省海域带来一次巨大狂浪过程,对该省海洋与渔业产生严重威胁。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根据《浙江省海洋灾害应急预案》已于12日16时发布海浪Ⅲ级警报。预计未来24小时,海况恶劣。

同时,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也于11日发出通知,要求切实做好“泰利”防御工作。通知指出,浙江省各级渔船安全救助信息中心要加强渔船动态监控,海上作业渔船务必于9月13日9时前全部进港避风或到达就近港口避风。自9月13日起,禁止港内停泊渔船和伏休渔船在台风结束前出海生产。

此外,浙江省海事局于11日和12日两次发布防台警报,组织各级海事机构向辖区船舶、港航企业、施工作业单位等发布台风预警信息6900多条,并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准备。浙江省水利厅要求各地切实加强水利工程安全和调度管理工作,截至12日16时浙江省河网预排水量0.54亿立方米。

与此同时,浙江省各地也根据当地实际,迅速行动。温州市于12日下午将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南麂岛478名游客已全部撤离。台州市也于12日下午启动防台风Ⅲ级响应,并要求对责任人信息、村级防汛形势图信息全面核查。此外,浙江宁波及象山、洞头、温岭等13个县(市、区)都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响应,按预案做好各项防台风工作,严阵以待。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台风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