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往中东旅行注意防范中东呼吸综合征

2017-09-18 17:26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宁波9月18日消息(记者杜金明 通讯员张亚运 张俊波 任东峰)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公布的信息,截至2017年8月17日,沙特阿拉伯、阿联酋、卡塔尔、黎巴嫩共4个国家报告了187例中东呼吸综合征确诊病例,其中50例死亡。宁波检验检疫局提醒前往中东国家和地区的旅行者,在领略异国风情的同时,需注意防范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保护家人和自身的健康。

中东呼吸综合征是一种由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疾病。该病毒2012年9月首现于沙特,继而在中东其他国家及欧洲等地区蔓延;2013年5月,世界卫生组织将这种疾病命名为“中东呼吸综合征”。感染中东呼吸综合征的症状和非典有些相似,潜伏期在2—14天,感染者会出现急性、严重呼吸道疾病,伴有发热、咳嗽、气短及呼吸困难,重症病例可导致呼吸衰竭,部分病例可出现器官衰竭,尤其是肾衰竭和感染性休克。免疫力低下、老年人和伴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易发展为重症。值得警惕的是,MERS患者的病死率高于SARS,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统计,MERS患者病死率在38%左右。

至今尚未确切了解MERS的传播途径,它可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但传播能力有限,一般只有在与感染病例密切接触的情况下,才会发生人际传播,病毒发生大规模暴发流行的可能性不大。MERS的确切感染来源目前也尚不完全清楚,目前认为该病毒来源于单峰骆驼等动物的可能性比较大。

宁波检验检疫局特别提醒,目前中东呼吸综合征尚无特异性治疗措施和疫苗,了解该病基本知识,做好预防措施是关键。

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和环境卫生,做到勤洗手,避免用手直接触摸眼睛、鼻或口;建议外出时佩戴口罩,尽量避免在人群密集的场所长时间停留,尽量避免与有呼吸道感染症状的人员(如发热、咳嗽、流涕等)密切接触。

旅行期间应注意保持良好作息和充足休息,避免过度劳累;保持饮食均衡,注意饮食卫生,避免食用生鲜骆驼奶和没有加工烹饪的肉类等;居住或出行时应保持室内或交通工具内空气流通。年龄较大人群、有基础疾病的人群尤其应当注意自身健康。

尽量避免前往动物饲养、屠宰、生肉制品交易场所以及野生动物栖息地;避免直接接触动物及动物的排泄物。

当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时,应及时就医。患病期间应尽量避免与其他人员密切接触,近距离接触他人时应戴口罩;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并将污染的纸巾妥善弃置;打喷嚏、咳嗽或清洁鼻子后应彻底洗手。

在入境时有发热、咳嗽、气促、呼吸困难等急性呼吸道症状的人员,应当主动将患病情况向出入境检验检疫机构申报,并配合卫生检疫部门开展调查及相应医学检查。回国14天内,如果出现急性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当及时就医,就诊时应佩戴口罩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前往医院。主动向医护人员告知近期的旅行史以及在当地的暴露史,以便及时得到诊断和治疗。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避免虫媒传染病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