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体验潜水该注意什么

2017-09-19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电子辐射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熟悉是因为很多人都谈它色变,而陌生呢则是因为大部分的人对电磁辐射的概念并不是真正的了解。在网上时不时就会有人抛掷有关微波炉辐射会致癌,移动wifi信号威胁人体健康等等这样的消息。那么这些在生活当中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产品或者设备真的会对我们的身体健康造成影响吗?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那些年跟辐射有关的谣言。好,首先我们来说一下大家每天都要用到的,而且经常意识不到它存在的wifi,有传闻说wifi路由器的辐射可能会导致人觉得头晕,对于这个坊间的传闻路由器也是表示我很无辜。根据相关的规定,身体受到辐射的安全暴露限制不能超过1.6瓦每千克。而路由器对我们产生的辐射值只有0.0057瓦每千克。远远低于相关规定的安全值,当然了有些人不关路由器第二天起来会头晕,其中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因为熬夜用wifi上网打游戏所导致的,所以说似乎这个锅还是得由路由器来背。所以路由器到底是关还是不关呢?这还真是一个取决于您自控力的问题。

我们再来说说第二种,谣言是有关于规避辐射的,说在电脑屏幕放一个仙人掌摆在旁边就可以抵抗辐射,这个要从辐射的种类说起来。我们常常听到的辐射可以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那前者对人体有害,而后者其实没有。电脑虽然有辐射,但是主要的辐射应该归类为非电离辐射,所以既然没有伤害那么摆仙人掌也就没什么用了。而且目前也没有哪项研究是证明仙人掌吸收辐射的能力比其他植物要优异。所以在电脑旁边摆一盆仙人掌,以便吸收辐射减少对身体的伤害,完全是推断和臆想出来的。并没有任何的科学依据。当然了,如果说您觉得电脑桌面比较单调,来一两盆绿植装点一下,倒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有人经常强调,在用完电脑之后要去洗脸,说把辐射给洗下去。一般来说需要靠清洗来去除辐射的情况大多都是因为某些核污染尘埃沾染到了皮肤上,比如说原子弹的爆炸或者是核泄露,以此来降低放射性物质的伤害。而电脑跟原子弹和核泄露比起来那显然不是同一类辐射,当然也就洗不掉任何的辐射值了。好,最后咱们再回到一开始说到的微波炉,有人说微波炉加热的食物他是带有辐射的,我也观察到其实真的有朋友在用完了微波炉之后会习惯性的把这个食物放到旁边冷落上几分钟,当你上去问他原因的时候,都会回答的模棱两可,好像、大概、可能会有辐射。这其实又回到了刚才的问题,微波炉虽然是有辐射,但是属于非电离辐射和热辐射这两种,而会对人体产生伤害的电离辐射不在它的生产范围之内。所以说当食物从微波炉中取出来的那一刻您就可以开动了,当然前提是您不怕烫。

动画:主人一家出门,家里的电器们开始了它们的对话。

电脑:电视你搬到哪去了?这屋里就剩我了。

电视:谁叫咱们有辐射呢,主人把咱们分开也是有原因的。电脑,你还在老地方吗?小主人最宝贝你了,一直把你放在床边上。

电脑:我背面靠墙了,主人说电器背面辐射最强,不能朝着有人的地方。

电视:主人真是想的周到。好香啊,什么?

电脑:是我边上花瓶里的花香,女主人每天都换水,还常常跟男主人念叨水能吸电磁波。冰箱你闻到了吗?

冰箱:我才不稀罕呢,女主人泡的茶才香呢,她说茶里的茶多酚能吸收抵抗放射性物质,闻的我都想喝。

电脑:还馋,你肚子里的好吃好喝可不少。主人回来了。

旁白: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家电辐射别小看,防范措施要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