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地震纪念日当天发生强震 噩梦重演

2017-09-21 07: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当地时间19日13时14分,墨西哥中部发生7.1级地震,已造成超过200人丧生,救援正在紧张进行。巧合的是,当天是1985年墨西哥城大地震纪念日,就在地震前2小时,墨西哥城刚刚举行全民防震演练。

【再遭强震】

墨西哥国家地震局说,地震震中位于莫雷洛斯州阿克索恰潘市西南12公里处,距离首都墨西哥城大约127公里,震源深度57公里。首都墨西哥城及墨西哥城以西、以南地区受到地震影响。墨西哥城市长米格尔·曼塞拉说,城内44处楼房倒塌,包括公寓楼、学校、工厂和超市,一些摩天大楼在地震中出现明显晃动。

随着被掩埋在建筑废墟中的伤亡人员被挖出,首都及周边地方政府统计的死亡人数不断上升。按照墨西哥内政部下属的全国民防机构20日凌晨最新统计数字,地震已造成248人死亡,伤亡大多发生在墨西哥城及其周边的莫雷洛斯州、普埃布拉州和墨西哥州。

墨西哥总统恩里克·培尼亚·涅托当晚前往城南一所部分楼房坍塌的小学视察。他对当地电视台说,这里已发现22具尸体,其中2具为成年人,另有30名儿童和8名成年人下落不明。

建筑废墟以碎石瓦砾居多,数百名救援人员和市民志愿者使用简单工具和双手挖掘、清理废墟,寻找埋在下面的人。

这是墨西哥本月第二次发生强震。9月7日晚,恰帕斯州托纳拉西南137公里处的太平洋海域发生8.2级强震,造成至少98人遇难。

专家指出,两次地震虽日期相近,但没有关联。7日的地震对墨西哥南部影响较大,墨西哥城位于震中以北约800公里,虽有震感,但没有伤亡。美国地质勘探局地震学家保罗·厄尔说,两次地震的震源相距650公里,而一般余震发生在地震震源方圆100公里范围内。墨西哥处在地震活跃带。厄尔说,过去100年里,本次地震震中周边250公里范围内发生过19次6.5级以上地震。

【噩梦重演】

这次地震是整整32年来,墨西哥伤亡最惨重的一次地震。1985年9月19日,墨西哥城也遭遇强震,由于震源较浅,且发生在人口密集地区,那次地震造成超过1万人丧生,首都大量建筑受损,是该国有史以来损失最严重的一次地震。此后墨西哥开始执行更为严格的建筑物抗震标准,9月19日也被定为全国防灾减灾日。

本月19日上午,地震发生前约2小时,许多墨西哥城市民如同往常一样参加了防震演练。1985年以来,在9月19日组织市民参与防震演练已成为该市惯例。

当地震真的袭来,建筑物开始晃动、倒塌,面对似曾相识的一幕,许多墨西哥城市民反应迅速,即刻转移到户外的安全区域躲避。

“我很担心,不停地哭。这是和1985年相同的噩梦。”52岁的市民乔治娜·桑切斯在一处广场对法新社记者说。

墨西哥城机场一度关闭以检查各项设施。墨西哥电力部门说,受地震影响,380万户居民暂时断电。墨西哥城部分交通信号灯也熄灭,导致路面交通瘫痪,焦急的汽车司机不停鸣笛。总统培尼亚在推特上提醒民众让出主干道,确保救援车辆通行。

【各方关切】

地震消息传出,在美国纽约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多国领导人发声慰问,不少人表示将提供援助。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在推特上说:“我们与你们同在,我们会支持你们。”

加拿大总理贾斯廷·特鲁多发推文说:“我挂念着在今天地震中受灾的人,加拿大将做好准备帮助我们的朋友。”

联合国紧急援助协调员马克·洛科克说,联合国准备向墨西哥地震灾区提供支援。(消息来源:新华网 记者郭倩)

 

科普视频:防震知识——常备应急包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