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 未来三天内蒙古将遭遇大风沙尘和剧烈降温

2017-09-21 15:2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内蒙古大部秋高气爽,但降水较少,空气干燥,昼夜温差接近20℃,一天仿佛穿越四季。预计21日起三天,好天气将被大风沙尘所取代,中东部部分地区有降水,大部地区气温下降6-8℃,有霜冻或轻霜冻,建议各地适时收获,保证颗粒归仓。

内蒙古秋季常呈现干燥少雨、日光充足、气温变化剧烈、日温差较大、凉爽而短促的气候特点。近日,大部都是秋高气爽的好天气,但降水较少,空气干燥,昼夜温差接近20℃,一天仿佛穿越四季。监测显示,本周以来,内蒙古各主要城市的昼夜温差都在15-20℃左右,白天在高原阳光的普照下,气温可升至20℃以上,太阳落山后的夜间气温则会迅速降至个位数,局地接近冰点。像是根河,20日最高温达19.4℃,21日早晨最低温却只有-0.1℃,温差接近20℃。

未来三天,将有较强冷空气到访,给内蒙古带来大风沙尘和剧烈的降温天气,中东部部分地区并伴有降水。21日上午9时,内蒙古气象台发布大风蓝色预警信号,预计24小时内,阿拉善盟北部、巴彦淖尔市北部、鄂尔多斯市西北部、包头市北部、呼和浩特市北部、乌兰察布市北部、锡林郭勒盟大部、赤峰市西北部、呼伦贝尔市西南部等地平均风力可达6级以上。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鄂尔多斯、呼和浩特、乌兰察布、锡林郭勒盟、赤峰、通辽、兴安盟、呼伦贝尔等地的部分地区小雨,呼伦贝尔东北部有中雨;全区大部有4、5级短时6级西北风,中西部偏北地区并伴有扬沙或沙尘天气;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8℃,中东部偏北地区有霜冻或轻霜冻。

气象专家提醒,9月下旬内蒙古即将进入大面积收获期,玉米、大豆、马铃薯将大幅收获,各地应提前做好收获准备,关注天气,抓住有利时机适时收获,保证颗粒归仓。另外,由于近期昼夜温差较大,公众需注意及时添加衣物,以免着凉。(文/郭敏 袁梅)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