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遭雨雪大风沙尘齐袭 乌鲁木齐或迎20年来最早初雪

2017-09-22 17:3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3日至24日,新疆将迎来一次寒潮天气过程,北疆大部雨雪降温明显,大部气温下降8-10℃,并有5-6级风。伊犁河谷山区、塔城北部、阿勒泰局部有暴雪,首府乌鲁木齐或将降下20年来最早初雪,气温更将骤降近20℃,请提前防范寒潮对农牧业交通运输的影响。

寒潮降至 大风、雨雪、沙尘齐袭

受一股实力强劲的冷空气影响,22日起三天,新疆将遭遇雨雪、大风、沙尘齐袭。22日降水率先来袭,新疆气象台预计,阿勒泰的部分和南疆西部山区的局部有微到小雨(山区雨夹雪或雪),山区局部有中雪,部分地区有4-5级西北风。

23日至24日两天,雨雪大风进一步加强并向南扩展,预计北疆各地、天山山区和哈密的部分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山区雨夹雪转雪),其中伊犁河谷、塔城北部、阿勒泰、天山山区、哈密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山区局部有暴雪,上述地区和南疆西部有5-6级西北风,风口风力9-10级,三十里、百里风区阵风12级,塔里木盆地伴有沙尘天气。

冷空气加上大风和降水的影响,周日北疆气温将显著下挫,大部地区气温下降8-10℃,塔城北部、阿勒泰、北疆沿天山一带、哈密北部降温12-14℃。猛烈降温下,北疆大部、哈密北部有不同程度的霜冻,需注意防范。

乌鲁木齐将现“断崖式”降温 或迎来初雪

风雨降温天气来势汹涌,首府乌鲁木齐气温也将骤降,周日下午气温甚至会倒降,白天气温低于凌晨。从目前预报来看,气温将从23日17时的26.3℃直线下滑至24日17时的6.6℃,降温后周一早上的最低气温只有2℃左右,乌鲁木齐的市民朋友需要提前穿上冬装了。

而且乌鲁木齐在周日也会出现小雨,随着气温骤降,降雨到夜间将转为雨夹雪。降雪如果出现,就将是乌鲁木齐1998年以后下半年的最早初雪,较常年提前近20天。

针对此次强冷空气过程,气象专家建议农户加快秋收进度,做好棉花、露地蔬菜、林果的抢收、晾晒及设施农业加固及果园的防霜工作;建议牧民提前做好牧业生产和牲畜转场的防范工作;请公众妥善安置易受大风影响的室外物品,遮盖建筑物资;行人减少出行,刮风时不要在广告牌、临时搭建物下面逗留;由于此次天气过程降温幅度较大,请公众注意添衣保暖。

 

科普视频:雪路的安全 防积雪滑落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