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废品站突发火灾 消防部门成功救出1名被困人员

2017-09-25 20:39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9月25日消息(通讯员张金 宋化阳)9月24日晚,位于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花荄镇层沉庙中街5号的一废品回收站突发火灾,情况危急。20时07分,绵阳市119指挥中心接到群众报警后调派花兴路消防中队4辆消防车、19名消防队员赶赴现场处置。

消防队员到达现场后,经侦察询问得知:着火建筑一楼共有5个卷帘门和1个小门(通往楼上的楼梯门),堆积了大量的回收纸箱及其它废品,其中第二个和第三个卷帘门内火势较为明显,烟雾较大。二楼以上为住户,共有四层,每一层窗户都有防护栏,三楼有1名73岁老人被困,具体位置不明,房间内电源、气源已被关闭。了解情况后,指挥员立即下达作战命令:一组出两支水枪,扑灭现场大火,同时掩护破拆和营救被困人员;二组深入内部营救被困人员;三组负责破拆,清除灭火障碍物;四组做好现场警戒,确保救援安全。命令下达后,各组迅速按照命令展开战斗。很快,两个卷帘门破开,发现室内火势较大、温度较高、烟雾弥漫,指挥员立即命令增设一支水枪协助进行灭火,并确保供水不间断。

火灾现场

火灾现场

为尽快救出被困人员,指挥员命令在地面架设15米金属拉梯至3楼窗口,利用破拆工具将窗口防护栏破拆,从窗口进入室内进行救援。最终,经过消防队员近半个小时的不懈努力,被困人员成功救出,并交由现场120医护人员送往医院检查治疗。与此同时,现场火势得到有效控制,并随后在一辆小型挖掘机协助下成功扑灭。

目前,被救老人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火灾原因正在相关部门调查之中。

 

科普视频:火灾逃生时如何避开烟雾?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