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校园贷屡禁不止 信贷负面影响大

2017-09-25 11:00-12:00 责编:魏炜

00:00 00:00

 

好,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前段时间大学生裸贷遭到曝光和威胁甚至选择自杀的事件屡屡被媒体曝光,引发了全社会对校园贷的关注,2017年6月银监会教育部人社部曾联合要求从事校园网贷业务的网贷机构一律暂停,根据自身存量业务情况制定明确的退出整改计划,而在9月6号教育部再次明确取缔校园贷款业务,任何网络带宽机构都不允许向在校大学生发放贷款。不过,当下仍然有不少校园贷活跃在手机软件APP上,而且处于什么状态呢?是个人就贷的地步,而想要通过借贷套取现金的大学生他们也学聪明了,不想让自己受到威胁那就让别人来背锅。

最近就有媒体报导说,有多位在校的大学生反映他们之前以自己的名义帮同学借钱,但是这位同学在还了一小部分钱之后却不肯再还了,现在他们的个人信用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男:小王是某高校的大四学生,他说2015年底另外一个院系里一个叫陈某的学长找到他,请他帮忙贷一笔钱。

女:校里面学生会回复你们,我也是进去的,他退下来,然后他就不涨,他打电话给我让我帮他搞一下,那个时候我也没想这么多,不好意思去。

男:根据陈某的要求小王用手机下载了一款叫名校贷的软件,并用自己的名义申请了贷款。

女:贷了一万五,到账是一万二,三千块钱应该是押在里边的,紧接着我是直接把一万二打给他了,打给他之后他就说这个不用管了,他每个月会还,一个月会还560几,总共分36个月还清。

男:一开始陈某都是按月及时还款,可是到今年6月份的时候问题出现了。

女:6月份开始就不行了预期了,他紧接着就联系不到,微信他把我拉黑了。

男:同样的,曾是校学生会体育部成员的小李也帮陈某在名校贷上以自己名义申请了贷款。

女:贷两万是分十二期的,我跟他一样也是之前几期都挺顺利的,就今年6月份开始就不还了,现在有个群了,里面全都是被骗的人,现在群里面差不多14人。

男:而且在这个追债群里有些人是在刚刚入校时就帮陈某借了款。

女:让他们借的那个人是他们班的小班,刚进来什么都不懂,应该是利用小班这个身份让他们帮忙借的。

男:而据另一位已经毕业的大学生小刘称他们之前向陈某所在的院系反映情况后老师已经在6月1号的时候把陈某和其他同学叫去,还填写了一个统计表。

女:当时让我们统计了有那个单子,每一个人的后面都签了名确认你这个事情,确定没问题,他自己是签了名的,他前面承诺说把前面欠的十二万块钱全部还完,但是后来过了6月几号一点消息也没了,我们也找老师,老师说联系他吧,也联系不到了,学校就扣了他的毕业证和学生证。

现在这么多人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因为院里面不好管,派出所这边也不好管,我们也不知道该怎么搞。

男:随后,记者拨打了一位当时参与处理此事的周老师电话,他表示学院多个部门早已在关注这个事情了。

我是持续关注,包括我们的学工保卫都在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