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湖南降雨降温 湘西怀化等局地有暴雨

2017-09-27 13:0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预计27日至28日,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湖南,带来降雨降温天气,大部地区降温幅度达11-13℃,迎来凉爽。西北部地区雨势较强,湘西州、张家界及怀化北部局地暴雨,需注意防范。

秋分节气过后,湖南高温却杀了个回马枪,监测显示,24日至25日连续两天全省有近半市县出现高温。26日湖南高温升级,全省平均最高气温达35℃,韶山、衡阳等16县市突破37℃,最热的衡东一度攀升至38.5℃。

湖南省气象台预计,27日至28日,冷空气影响湖南,带来降雨降温天气,西北部降雨较强。预计27日下午到28日白天,湘西州、张家界、常德、益阳、岳阳、怀化、娄底阴天有中等阵雨或雷阵雨,其他地区多云转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27日晚上降雨最强,湘西州、张家界及怀化北部局地暴雨。

28日夜间到29日降雨就将逐渐减弱停止,预计全省阴天间多云,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

在冷空气和雨水影响下,27日至28日湖南自北向南迎来降温。27日北部地区最高气温就将下降至24-26℃,率先迎来凉爽,但是在湘东南地区仍会有35-37℃的高温出现,郴州、永州、衡阳27日早晨陆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其他地区气温将在30-32℃之间。28日湖南大部迎来凉爽,最高气温普遍在21-26℃,湘东南最高温降至32-34℃,高温消退。

未来几天,湖南气温起伏较大。29日开始到10月1日,气温逐步回升,天气转热;国庆假期第一天,湘中及以南部分地区高温再现,局地可达36-37℃。10月2-3日,湖南将再次迎来降雨降温过程,凉爽回归。

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湖南气温起伏频繁,比如长沙昨天还是高温炎热的天气,27日至28日天气温就将逐渐下降至22℃,累积降温幅度达到13℃,29日开始到10月1日又会再度升温,国庆当天或再现高温。假期临近,出行增多,公众请注意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物,谨防感冒。此外,湘西北27日夜间将出现强降雨,需注意防范山洪、滑坡等次生灾害的发生。(文/谭萍)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