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火车站全力增加运能应对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

2017-09-29 09:4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大连9月29日消息(记者田彤 贾铁生 通讯员李玉思)今年“加长版”十一黄金周期间,大连火车站客流以探亲流、旅游流为主,该站在总结、借鉴今年暑运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市场调查分析,掌握客流特点,提前制定了运能建议方案,对运能紧张方向的中短途列车加强监控,积极向路局提报加挂建议方案,充分发挥高铁、客运专线作用,最大限度组织动车组列车重联,并对图定旅客列车采取加挂车辆等措施全力增加运能,以应对客流井喷现象,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大连火车站在节日期间加强现场检查、监控力度,对进站旅客携带品检查达到100%,积极配合车站公安派出所做好液体检查,确保旅客人人手检,行李件件过件。并根据客流情况及时启用备用的查危仪,同时对检查仪故障提前预想,防止因“三品”检查仪故障造成进站拥堵和“三品”漏检给安全带来隐患。客流高峰时段进站通道全部打开,保证开放6个进站入口。科室干部全员上阵,对站台、地道内的闲杂人员一车一清,在各出入口、高架通廊、电梯等关键部位,做好高峰段候车、进出站的引导工作,确保客流密集段秩序通畅、平稳有序。

为实现品牌创造常态化,大连火车站在重点旅客服务上做到由点到线到面,对不能自理且享受特困补助的旅客,开展门到门预约送票、接送等亲情服务,使重点旅客进站有陪同、候车有专席、检票有通道、上车有护送“一条龙”服务。他们还在各候车区内设置了39组重点旅客候车座椅,设制明显标识,供重点旅客候车时使用。并在重点部位加装AED除颤设备,安排客运人员对设备操作方法进行专业培训,为旅客提供高品质服务。依托“吕玉霜服务台”“刘晓云工作室”,招募黄金周社会志愿者,做好老、弱、病、残、孕旅客引导帮扶服务,倾力为旅客提供温馨的出行环境。

为了让旅客走得舒心玩得开心,大连火车站主动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新变化,不断丰富“指尖节日”服务内涵,依托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的服务功能,通过精心设置网友喜爱的话题,开展系列互动微活动,以颇具网络特色的语言和形式,滚动发布节日加开临客、动车组重联、剩余票额等各类资讯服务,确保服务无盲点。根据假日期间中、短途客流密集的特点,该站动态调整售票窗口数量,合理安排售票作业班次,重点打造“售票大王栾雪莲”窗口,并专门设置了“综合服务窗口”,可办理除退票、挂失补之外的所有售票业务,使旅客在办理不同业务时无需反复排队,在一个窗口便可享受“一站式”便捷的售票综合服务。此外,该站还加大对客票代售点的检查力度,严肃查处代售点违规收费、抢票、囤票、倒卖车票等行为,确保售票公平公正。

与此同时,大连火车站全面排查整治消防、电扶梯、中央空调等设备设施安全隐患,并根据高峰客流预测及时维护和补强设备能力,努力实现节日期间设备设施“零故障”。针对节日期间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高度叠加的情况,该站注重节日宣传营销,为实现节日收入目标创造条件。他们还密切本地媒体合作,动态通过地方电视台、广播电台、网站、报社等媒体,发布节日期间列车余票信息及临客开行情况,并与大连交通广播达成长期合作意向,每天利用早、中、晚“黄金时段”直播当日列车运能情况及北京动车开行情况,方便旅客避开高峰时段,合理做好购票和出行安排,为经营收入创造条件。

 

科普动画:会“咬”人的自动扶梯

 
 
 

 

责编:曹梦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