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抗H7N9禽流感新型高活性全人源抗体

2017-10-02 21: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上海10月2日电(记者 仇逸)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医学分子病毒学重点实验室应天雷课题组等研究人员,在H7N9禽流感药物研发方面取得重要进展,发现了可靶向H7N9禽流感病毒新表位的高活性抗病毒全人源抗体m826。

相关成果以《一种靶向H7N9流感血凝素pH敏感表位的强效全人源胚系单克隆抗体》为题,在线发表于《细胞—宿主与微生物》。

据悉,m826抗体是从一个超大型天然全人源抗体库中筛选得到的。它具有独特的作用机制:通过靶向H7N9禽流感病毒血凝素上的一个新表位,不直接中和病毒,而是诱发很强的ADCC活性,从而招募天然杀伤细胞等免疫细胞来消灭病毒及被病毒感染的细胞。进一步的动物实验证明,m826抗体无论用于预防或治疗,均可完全保护小鼠不被高剂量禽流感病毒感染,具有很强的体内抗病毒活性。

此外,m826抗体还是一种天然的“胚系”抗体,几乎没有经过任何体细胞突变。研究人员不仅可在H7N9感染康复后的病人体内找到与m826抗体类似的抗体序列,还可以在健康人、婴儿体内找到极类似的抗体。这些发现为如何更有效研发针对新发传染病的疫苗及药物提供了重要启示。

论文作者之一、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的国家千人计划学者姜世勃教授介绍说,目前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建立起了全人源抗体的快速研发平台,针对各种疾病靶点多可制备高活性全人源抗体。这些抗体大都是安全性高、成药性好的胚系抗体。此外,技术平台不需要获取病人样本,尤其适合用于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快速应对,迅速开发特异性的传染病防治药物。

 

科普图说:H7N9档案全解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