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关注假日的应急安全

2017-10-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问候各位假日好,我是修奇,欢迎你在上午11点钟的时候选择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今天是国庆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这个假期我们可以尽情的享受8天的时间。不过,相比于很多坚守在岗位上的朋友来说,大多数朋友都是选择带着家人和朋友一起出去玩。在这个假期,我们在每天节目的开头也为大家准备了“国庆假期”的应急小贴士,在出行之前一定要记得这些安全提示。

假日应急小贴士

主持人:今天是假期的第一天,相信很多朋友都会选择在今天出发启程。但是要提示大家,在出门之前一定要按捺住激动的心情,记得关闭家里的门窗、天然气的阀门,拔掉电源、电器的插头,最好能够拉闸断电。在您搭乘交通工具之前,要妥当的处理易燃易爆物,以免带来不避免的麻烦,因为安检的哥哥姐姐是不会让我们通过的。

另外,在飞机起降期间千万不要使用移动电话等电子产品。在陌生的道路上开车,一定要记得观察指示牌和路面情况,赶夜路过山路、漫水路的时候一定要加倍的小心。最后在您到达了酒店,就算是再累也要花时间熟悉紧急求救的号码、逃生路线和周边的消防设施。另外,如果你选择更加狂野的出行方式,在野外露营或者野炊的时候也一定要注意用火安全,要再确认明火安全熄灭之后才可离开。

应急英雄榜

主持人:怎么样,好不容易休一趟假,应急安全要注意的事儿还真不少。俗话说,我们之所以能够畅享人生,是因为有人替我们在负重前行。在十一假期,我相信公安、消防、医生等等各种各样的职业,他们依然需要坚守在岗位上保卫着大家的安全。

今天除了是国庆假期的第一天,还是周日,要进入本周的“应急英雄榜”。我们就要进入两个消防部门的急速救援现场,也希望这两个救援故事能够给您启示,在假期出行遇到危险的时候能够从容冷静的处理。

放假了,闲下来的除了大人还有孩子。很多家庭也会趁着这样不长不短的假期简单的装修布置一下自己的家庭,如果是请专业的施工队还好,那么如果是家里自行进行装修的话,可要提示您,千万把孩子给看好。在浙江宁波就有一个孩子在装修的过程当中,掉进了通风管道里。这个通风管道大概有多粗呢?只有成年人的大腿那么粗。可想而知孩子掉进去有多么的难受,又有多么的难以抢救出来,好在消防部门马上采取了措施。

新闻播报:2017年5月28日上午10点21分,浙江省宁波市消防支队接到报警称,宁波市鄞州区常青藤公寓22楼一男孩不慎坠入家中的通风管道。

家长:快,快,在这个位置。

消防员:这个位置?

家长:对

消防员:你们先上去看一下。

被困的男孩叫小俊,只有2岁。他掉进的通风管道口只有篮球大小,直通楼底。此时的小俊紧紧抓住井内突出的钢丝,不断发出哭喊声。消防员通过小俊跌落的井口处下方一只头灯,同时另外一组消防员在房间外连通管道的地方凿出几个小洞。

消防员:能不能听到小孩的声音?

家长:可以。

40分钟后,通风口被成功破开。就在大家以为小俊可以顺利得救的时候,消防员却没有在洞口发现小俊的身影。

消防员:把衣服脱掉,快点。把衣服放在下面。再脱一件衣服。

然而,随着救援时间的增加,小俊的体力也随之下降。

消防员:这时候孩子哭声突然间就停止了,当时整个现场没有人说话,因为大家都想听到这个孩子的哭声是否还会继续。

经过5分钟的等待,小俊的哭声再一次响起,这让在场的所有人都为之振奋。

消防员1:他现在在什么位置?

消防员2:在我上方。

消防员1:把那个排线管拉掉。

消防员2:先别放,等一下,从这儿出。

两个小时后小俊被成功救出,送到医院后经查看小俊没有生命危险,只是头部和腹部有轻微擦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