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关注假日的应急安全

2017-10-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除了要关注孩子,也得提醒大人注意自己的安全。在今年5月,新疆克孜勒河上就有七名勘探队员被困在了大概四平米的勘探车顶上。而此时此刻,他们的车身已经被河水覆盖了2/3。仅仅这么小的救援面积,他们应该如何逃生,消防队员又是怎么施救的呢?

新闻播报:2017年5月15日中午,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克孜勒河疏附县木什乡段,七名石油勘探队人员被困河道。此时,高达4米的勘探车已被洪水淹没了2/3。

消防员:到场后,被困人员有两名是站起来朝我们救援人员这边挥手。随着水位不断上涨,我们到场后第一时间稳定他们情绪,示意他们坐下。

当前首要任务是要在洪水上打开一条生命通道。就在这时正在现场进行拍摄的无人机引起了消防员的注意。

消防员:我们及时协调了无人机,用无人机挂住引绳,将引绳送至被困群众。

消防员将岸边的安全绳固定在铲车上,绳子的另外一边系在了被困车车体上。这样,河中与河岸就建立起了救生索道。就在消防员穿戴救生装备准备渡河救援时,被困人员老张不顾危险顺着刚刚建立起来的绳索爬向了对岸。由于在河水中长时间浸泡,体力消耗很大。在爬至中间的时候,老张的体力已经不能支撑他继续前行了。

消防员:当时情况危急,如果他一旦力量耗尽,手松掉救生索道,那他立马就会有生命危险。

岸上的指挥员立即派出消防员前去营救。消防员给老张做好保护措施后,两人在岸边人员的牵引下,慢慢向铲车靠近。然而,在行进到水流较大的位置时,老张身上的安全挂钩卡在了绳结上,致使两人被困在河中无法移动。两分钟后,消防员顺利解开卡口,两人安全返回岸上。在消防队员的帮助下,第二名被困人员很快穿戴好安全护具,岸边人们一起合力牵引绳索,将被困者营救上岸。

主持人:除了要向应急英雄们致敬,还得提示大家虽然是假期,但是还是汛期当中。大家在出游的时候要顾及自己的安全,不要只顾着一些贪玩去尝试那些冒险的活动。好,本周的“应急英雄榜”就到这里,稍后“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还有更多精彩内容带给大家。

主持人:6月22号的凌晨,杭州一所高档住宅起火。住宅内年轻的女主人和她三名年幼的孩子困于大火之中两个小时,送往医院后相继死亡。唯一幸存下来的是他们家的保姆,据说是从厨房的电梯逃生。而警方很快就查明这次事故是保姆纵火所致。在这一事件之后,引起了全社会对家政行业的关注。隐藏在笑脸和熟悉背后的人心,让人觉得毛骨悚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关注一下这个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