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关注假日的应急安全

2017-10-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新闻播报:

据婴儿父母介绍,孩子去年12出生后,儿子俩就住进了月子会所。两个月后,进入月嫂住家服务阶段。由于觉得月嫂李某服务不错,合同期满后夫妻俩决定继续留她住家。然而在4月14号,他们偶尔翻看监控时发现,李某有捏孩子耳朵的行为。再一查,更多的不当行为让他们既惊讶又愤怒。4月15号孩子父母报警,并向月子会所讨要说法。不过,月子会所称,双方的服务合同已经到期,而月嫂也已经离职。

记者:为什么离职?介绍一下这个情况。

会所负责人:说是生病了,反正就是没有办法再继续工作了。

记者:就离开?

会所负责人:她就和我们提了一个离职,但事实证明她一直在客户家,一直到客诉爆发为止。我们只能说怀疑有私单的情形发生,因为他们之间有大额的经济往来。

而孩子父母则认为,月嫂的部分粗暴行为发生在合同履约期间,月子会所理应负责。据介绍,月嫂李某是通过微信向孩子父母表达歉意,并解释称自己儿子小时候也没少被她打过,自己是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不过,孩子父母表示,将通过司法途径解决此事。

主持人:过去母婴市场基本上都是以熟人和亲戚介绍为主,而且多数都处在同一个社区里。由于经常要打交道,或者干脆就是实在亲戚,使得双方的行为产生了道德上的约束。而随着母婴市场化程度的加深,一方面扩大了月嫂的供给,提供给了消费者更多样的选择。而另一方面这块市场相关的政策没有跟上,比如说我国的《劳动法》至今尚未将保姆行业纳入到保护范围之内。而这样一来,既缺少了旧有的熟人道德的制约,而新的政策也没有及时的配套完善。这样的一个空档期,就给宝宝的安全留下了很大隐患。

其实在家政这方面,菲律宾和香港可能能够给我们提供一部分的经验和参考。首先是相关的法规对家政人员有足够的保护。比如说菲佣享有和本地雇员相同的权利和福利,医疗保险、膳食津贴每月不会低于300港元等等。而雇主如果没有按时支付工资,则最高面临三年的监禁。完善的法规吸引了许多高素质的从业人员。我们观察到在菲佣当中,大学生比比皆是,而部分还持有护工、医师、教师的执照。而反观目前我们的市场,相关的法规和福利政策并不是特别的完善,全靠雇主给点私单、给点私活或者年底包个大红包,所以说家政人员的学历相对比较低,在接受专业的育婴或者是家政的教育方面还有一定的缺乏。

那么在选择育婴师、保姆和月嫂的时候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在这儿给大家分析三点。首先就是在选择之前最好要进行一番考察,问一些系统的育儿知识、对家政理念的看法,也要看看她是否具备持家理财的能力。第二点,我个人认为年龄并不是一个标准。有的妈妈倾向于选年长一些的保姆,这样的带孩子有经验,对家里的一些事情也都能信手拈来。但是有一些妈妈就觉得年龄比较大的保姆带孩子的精力和体力都有不足,年轻的保姆会更有干劲。其实年龄并不是一个可靠的参考标准,她做事是否积极、认真、负责,态度和性格其实才是最重要的。另外,文化和生活的差异也可以成为聘请保姆的参考标准。

说到这,您可能会说了,这不是属于地域歧视吗?但我觉得并不是这样。中国有句老话叫“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不同地域文化、习俗差距很大,外地的生活习惯不一定符合本地的审美要求,所以在带孩子的过程当中,对孩子的教养可能也会产生一定的纠纷。所以,文化和地域的差异也一定要考虑在选择保姆之前。

主持人:我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