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假日应急小贴士】关注假日的应急安全

2017-10-01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我相信几乎每个人都会经历过吃鱼被鱼刺卡住喉咙的经历,您是用什么样的方法解决的呢?长沙的何先生最近在吃饭的时候就不小心误吞了一根鱼刺,可是没想到因为处理方式不当,最后不得不在医院接受了开胸手术。这根鱼刺怎么就会这么厉害呢?平时我们已经误吞了异物,又该怎么解决呢?

旁白:长沙的何先生在家吃中饭时误吞了一根鱼刺,当时就感觉到明显的呛咳和疼痛。按照以前的方法,何先生尝试通过咽饭、喝水把鱼刺吞下去。吞了一大口米饭之后,何先生却感觉到疼痛感加剧了。在长沙市中心医院检查之后医生发现,一根4厘米长的鱼刺已经将何先生的食道刺破,卡在了腹腔纵隔的地方。鱼刺的尖端已经靠在主动脉血管上。如果刺破血管,5分钟之内足以致命。

医生:白色的。

记者:这个是在什么位置?

医生:这个是在纵隔里面,鱼刺的这一端现在是紧贴着主动脉。像这种如果把食管穿破之后,甚至跑道了纵隔里面,只能通过手术去解决。

旁白:医院为何先生进行了紧急的开胸手术,将这根4厘米长的鱼刺取了出来,目前何先生病情稳定。

医生:有一部分病人可以通过食道镜夹出来,需要开胸去解决的还是比较少的。

旁白:医生表示,一旦误吞类似鱼刺类的尖锐物体,患者的食道、气道、血管都有被刺穿的危险。提醒市民不要通过强吞强咽的方式解决,应该及时前往医院,通过食道镜和气管镜及时取出,避免造成严重的后果。

修奇:在之前的节目当中也关注过这类话题。平时咱们的老方法都是吃馒头、吃米饭,或者是喝一点醋,把鱼刺软磨硬泡带下去。但是其实这样的方式都是不科学的。像这样严重的后果,开胸取一根鱼刺,我相信大家都不想经历。

那么,鱼刺卡喉到底该如何应急处置呢?还真有一个咱们常吃的东西可以帮上大忙。

旁白:这日,宋江被发配到江州。在浔阳楼和李逵、张顺一块吃酒,突然被鱼刺卡住了。

李逵:哥哥,你咋了?是不是被鱼刺卡住嗓子了。莫慌。小二,拿碗醋来,喝了它能软化鱼刺。

张顺:这法子不一定好使。

李逵:我还有一个法子,让宋江哥哥吞吃几大口馒头,鱼刺就会跟着馒头一起下去的。

张顺:铁牛,修的鲁莽。有时候食物不一定能把鱼刺带下去,反而会使它卡得更深。

李逵: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说怎么办?张顺哥哥。

张顺:你先用勺子柄将哥哥的舌头压住,我借着光亮看一看,看看鱼刺卡在哪了。

李逵:能看到吗?鱼刺那么小。

张顺:我张顺号称“浪里白条”,对鱼很了解。鱼刺一般会卡在舌根或者扁桃体中,如果能找到它用镊子或者是筷子夹出来就好了。

李逵:罗罗嗦嗦,讲这么多。你到底看到刺在哪吗?

张顺:还是看不到。

李逵:瞎忙,我看还是去买个馒头算了。

张顺:真是急性子,你去买馒头,顺便带几片维生素C含片回来,我还有一个祖传的秘方让你开开眼界。

李逵:你莫诓我。

张顺:诓你做什么,快去取来。

李逵:维C来了。

张顺:宋江哥哥,你把维C含片在喉咙处含化,然后缓缓的咽下。

李逵:好端端的,你让他吃药做什么?

张顺:维C含片可以将鱼刺软化,待鱼刺软化后再大口吃几块馒头或者饼之类的东西,鱼刺就会随着食物一起被咽下了。

李逵:还不是得用我吞馒头的法子。

张顺:好了,宋江哥哥你吞口吐沫看看,看看喉咙还痛吗?

宋江:不疼了,贤弟这秘方真是管用,解了我梗在喉之苦。

李逵:还真管用,以后常备维C含片,我就可以大口吃鱼,不怕被刺卡了。

张顺:我这个方法也不是百试百灵的,只是因为哥哥卡的鱼刺比较小,也扎得不深,所以才管用的。

李逵:如果鱼刺比较大,我用手指头把它抠出来就可以了。

张顺:你可别乱来,要是把手指伸到嗓子眼里,难免会引起干呕。在肌肉的刺激下,鱼刺会越卡越深,更难拔出来了。万一引起感染发炎,那可就麻烦大了。

李逵:那怎么办?

张顺:要是吞咽了几次还觉得疼,张嘴也看不到鱼刺,那就得赶紧上医院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鱼刺卡喉莫惊慌,维C含片来帮忙。

主持人:好了,也希望在国庆假期的每一天大家都能够吃好、喝好,玩得开心。以上就是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感谢各位的收听,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