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雨降温扰动国庆假日 中国中东部地区将迎大幅降温

2017-10-03 21:3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新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庆和中秋双节叠加的“8天假日”进入第三天,但部分地区人们的出游兴致或受到降雨和降温的影响。

中央气象台3日发布的消息称,3日至4日华西地区(四川、重庆、陕西等地)仍将有强降雨,且主要降雨时段出现在3日,部分地区降雨间歇有雾。另外,冷空气还将继续自北向南影响中国中东部地区。

在北京街头,3日,冷空气的影响已经让人们纷纷披上长衣,与“穿短袖”的夏天告别。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至4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南部至江南地区气温将先后下降4℃-6℃,局地降温幅度可达8℃-10℃;上述大部地区伴有4-5级偏北风,沿海地区风力6-7级。

一些地方则是在大雨中迎来国庆假期的第三天。2日,湖北西南部、湖南西北部、贵州东北部以及四川南部和盆地西部等地出现大到暴雨,湖北恩施等地局地大暴雨。

中央气象台预计,3日至4日,陕西中南部、四川东北部、重庆大部、湖北西部、河南西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重庆北部等地局地有大暴雨(100~120毫米)。

京津冀等地区雾霾将会“卷土重来”。4日夜间起,华北地区中南部大气扩散条件有所转差,将有轻度霾,其中6日至7日白天华北中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度霾,早晨局地有雾。7日夜间起,受降水和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地区的大气扩散条件转好。

另外,3日黄海大部、台湾海峡将有6级-8级、阵风9级-10级的大风。

气象专家提醒称,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东部至江汉、黄淮中南部有较强降雨过程,且前期降雨偏多,民众需注意防范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城市内涝、山洪地质灾害等。

出行人员需及时关注天气变化,警惕强降雨及雾天气对出行交通等带来的不利影响。另外,中东部地区降温幅度较大,出行人员需注意加减衣物,做好防风御寒准备,谨防感冒。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张泽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