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形势不乐观 法国议会放行升级版反恐法

2017-10-05 07:23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3日以415人支持、127人反对、19人弃权的结果,通过了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6月提交的新反恐法案草案。

根据新法案,执法部门无需获得法官批准,就可限制有极端倾向的嫌疑人的活动范围,关闭被指控传播极端思想的宗教场所,还可更为迅捷地开展人员身份的核查。

新的反恐法将在最近这轮国家紧急状态11月1日到期前正式实施。法国自2015年11月巴黎袭击后进入紧急状态,此后多次延长。马克龙当选总统后承诺将结束紧急状态,不过,政府必须在此之前推出新的反恐法。

国民议会投票前,科隆呼吁议员支持新的法案,他说:“我们仍然处在(反恐)战争状态。”他对投票结果表示高兴,认为立法者清楚当前(恐怖主义)威胁很严重,“我们必须防范恐怖分子”。

就在这次议会投票前不久,法国南部城市马赛一火车站1日下午发生持刀行凶事件,造成2人死亡。嫌疑人被执勤的法国军人击毙。后经证实,嫌疑人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有关联。法国政府说,今年以来,政府已挫败12起袭击图谋。

法国曾于2005年出台反恐法。近年伴随安全形势的变化,朝野一直有人呼吁更新反恐法,但也有人担心国民自由会受影响。马克龙总统坚持推出新反恐法。法国《费加罗》报日前的一项调查显示,57%的法国人赞成出台措施更强硬的反恐法案。(信息来源:新华社 记者郭倩)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遇到暴恐或抢劫怎么办?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