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心脏急救设备:关键时刻帮助急救

2017-10-0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在河南郑州,大家非常担心的一个问题有了解决。之前在我们的节目也多次关注过,就是公共场所的心脏设施。我们看到在很多地区其实已经摆放了AED设备,但是往往出了事之后没人敢用,也没人会用。而在5年之内,郑州市人群密集的场所就会配置上万台心脏急救设备。同时还会拥有专业急救人员的紧急救助站,为大家服务。一旦有人突发了心脏意外,关键时刻能够帮忙急救。我们来听河南台记者(王逸峰)(音)发回的报道。

记者: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医生邹洋正在义务教市民心脏按压药理,他希望大家在遇到紧急情况时都能伸出援手。郑州慈善总会计划5年内在郑州市社区、学校、商场、广场、影剧院、企事业单位等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配置AED急救设备1.2万台,第一批100台将于今年年底前安装完毕。河南省胸科医院胸痛急救中心主任医师(张学军)说,AED设备的使用很简单,普通人只要经过简单培训都能进行操作。

张学军:它有一个按键是123减少,然后箭头朝左(就是指到“2”的时候)可以先充电。第三,按照它的要求就是放电,一个是放在心,不需要专业知识来操作。

记者:根据AED设备配备情况,郑州市还将培训具有初级急救知识的急救员40000名,以及8000名现场急救志愿者,以促进郑州实现急救社会化、抢救现场化的健康环境。

郑州人民医院急诊中心护士长(刘亚洁):心外复苏的话,要给予正确快速的按压。除颤的话,对于他的救命起到了一个非常关键的作用。任何事物的发展,包括急救观念技能培训需要一个过程,这个需要我们所有人的共同努力,最后达到的目的是学习掌握急救知识,人人为我,我为人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