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租房提防黑中介 细看合同防诈骗

2017-10-07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新闻播报:

左手端着汤碗,右手夹着筷子,喝口汤换个档,再喝一口握紧方向盘。司机的举动着实把坐在车上的梁小姐吓出了一身冷汗。  

梁小姐:他是11点左右买了一碗粉上车,到红绿灯那里吃了两口,后来又过第二个红绿灯他又吃,有点危险,因为前面是有车的,旁边也是有车的。

梁小姐乘坐的是往返佛山三水、白坭和广州芳村的城巴15线。记者来到芳村客运站,找到了涉事车辆的公司负责人。

负责人:那个司机吃饭肯定是不对,因为每个司机、每个人开车都清楚,吃饭、吃零食、抽烟都不行的。

采访过程中,梁小姐乘坐的那辆巴士正准备离开车站。关于开车吃饭的事情,该司机没有正面回应。根据司机的说法,他每天需要当班12个小时,发车8趟,行程很紧,途中遇上堵车等情况就会影响到休息时间。

记者:中午吃饭的时候就会在车上解决的,是吗?

司机:那样的话,我问你哪里吃饭?做司机的,哪里吃饭?公司规定25分钟,堵车、等客,没有25分钟,那就自己算去。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开车吃东西、刷微信的行为属于妨碍安全驾驶的行为,目前该客运公司表示,将进行处理。同时会根据实际情况修改运营时刻表。

修奇:这位司机还理直气壮,不过再理直气壮都违法了,面临的可能是相关的处罚。一般来讲,人们在开车的时候吃东西,都是吃的非常匆忙,常常是狼吞虎咽。除了不利于安全之外,也想多说一句,很多司机朋友本来就已经消化非常不规律了,在开车的时候再这样吃东西,您的肠胃肯定受不了。其次,除了对人的健康有害以外,安全隐患也不得不提。有研究人员就指出,边开车边吃东西对于行车安全是非常有害的,因为驾驶员开车不专心,往往容易引发交通事故。从这个角度来说,开车吃东西如果仅仅是为了节省时间,实在是得不偿失了。

美国的保险组织曾经测试过什么样的食品最容易导致司机发生意外?结果就得出了结论,那些能够低落、洒溢出来和弄赃衣服的食品构成的危险最大。因为您在开车的时候不光要吃,如果这些东西溢出来或者沾到了您的衣服上,我们本能的还想再清理一下。而刚才这位大巴车的司机吃的炒粉,好像把这几条全都占全了。所以说在开车的时候一定要避免吃东西。

当然了,有的驾驶员为了开车不出事,干脆就把饭免掉了,这也是非常不建议的,因为空腹驾车容易导致低血糖,降低反映速度,引起交通事故。所以有关人士建议,私家车的驾驶员一定要注意饮食的问题,在出车之前必须要进食。不但要吃饱,咱们还得吃好,以饱满的精神去开车。既不能边开车边吃东西,也不能不吃东西就开车,所以在片子最后也说到了,车队要修改一下排班表,我觉得这才是最重要的。不能为了挣钱,或者说把班次排得特别满,就让司机师傅不吃饭,这样如果一旦造成了事故,对于公司来说绝对也是得不偿失的。

那么,哪些行为会影响到行程的安全呢?在2016年的时候《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曾经联合问卷网,对2000人做出过一项调查,可以说是非常庞大的样本了。在这些行为当中,接打电话位居首位,而接下来的就是开车吃东西、抽烟、司机和旁人聊天。对于开车不文明的现象63%的受访者认为,应当严厉的处罚。在这其中包括罚款、扣分等等。而35%的受访者认为,交警遇到只要制止就可以了,不需要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