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地铁出行防踩踏 人群中心莫停留

2017-10-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负责人:所有的配料当中只有面团,那款的话里面可能会有一些芝士,再就是腊肉松、鸡肉的限量,就是这几款,很单纯。

记者:听说这款面包能测出酒驾,这为负责人也表示不敢相信。

负责人:我们门店里所有的面包都不含酒精。

记者女:就是食用酒精也没有?

负责人:没有。

记者女:会不会是哪一个环节?比如说当时发酵的时候会用到酒精或者是某种什么。

负责人:没有,基本上我们家的面包都吃过,没有一款是含酒精的。

记者:既然面包里不含酒精,为什么食用者会被测出酒驾呢?交警解释,这款呼气式酒精测试仪是非常敏感的,导致它的数值发生变化的原因也有很多。

交警:有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就是,在她检测的时候,她嘴里面还是含着面包的。当人在吃面包的时候,可能面包会在嘴里面发酵,形成一些酒精的分子释放出来,从而对呼气式检测仪产生一些误判。

记者:民警表示面包吃出酒驾还是第一次发现,但一些含糖量高的水果,譬如荔枝、榴莲,还有藿香正气水,以及豆腐乳、蛋黄派等引发乌龙酒驾的事情都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以榴莲、腐乳为例,记者曾做过实验。食用后,呼吸测试的结果确实是会达到饮酒驾驶,甚至醉酒驾驶的标准。不过车主们不用担心,这种酒驾一般都是假象,酒精成分只会短暂存在于口腔内,只要休息5分钟或者漱口之后再测,基本上数值也就归零了。

修奇:交警部门介绍,判定酒驾与否的最终标准其实是司机的血液酒精浓度。遇到吹气检测无法最后判定的情况,交警也会抽取司机的血样来做血检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食用了这类容易误判的食品时候,一定要注意查看外包装的配料表是不是有食用酒精或者其他容易发酵的原料。无论是饮酒,还是跟含有酒精的食品药品之后再来驾驶机动车,凡是血液的酒精浓度达到了酒后或者醉酒标准的,都将一视同仁,做出相应的处理。

此外我们也了解到,容易导致被酒驾的食物和饮料还有很多,比如刚才片子里说到的豆腐乳、醉蟹、啤酒鸭、江米甜酒、糟鸡等等。当然在后面的这几类,我们通过它们的名字就可以听出来其中一定是有酒精含量的。而市民平时在烧菜的时候如果加了料酒,也会被检测出酒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