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地铁出行防踩踏 人群中心莫停留

2017-10-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刘浩:都帮帮忙,马上就好了。因为也为老人动不了,我就召集车厢的旅客还有全体乘务员把这位老人抬到外面。这个时候天津站的站员已经准备好了轮椅,我们把老人放置到轮椅上,120这个时候已经赶到现场了,非常及时。

老人家属:从乘务员到列车长,他们特别热心,我特别感谢,一直把我送到外面的救护车,救护车把我们拉到天津市中心医院,然后马上检查抢救。在颈动脉的血管里有三毫米的斑块,造成脑供血不足,就昏过去了。当天晚上9点多才醒过来,如果再晚一点恐怕抢救就费劲了。

记者:目前,这位老人已经脱离了生命危险,不过还需要住院治疗。

修奇:从发现老人昏迷到给老人测了血压、脉搏,又拨打了120电话,把老人送上救护车,整个过程用了不到半个小时。正是列车乘务人员和好心乘客的合力相助,为老人的抢救赢得了时间。在这也要向列车的工作人员致敬,他们一直坚守着职责,当然更重要的是他们采取的所有措施,都是高效并且有效的。

然而我们要通过这起事故来回看另外一起事故。就在这件事发生的七天之前,深圳地铁的早高峰七号列车在皇岗村站进站的时候,发生了慌乱的踩踏事件。而经过初步的调查发现,这起事件的诱因是因为一名乘客身体不适,在地铁里突然晕倒了。于是就引发了同车厢个别不明真相的其他乘客的恐慌,导致大家都分乱的逃生,导致这样一起踩踏事件。而谣言也在封闭的地铁车厢迅速的发酵,在短短几十秒的时间当中,所有的人都在拥挤当中慌乱的逃窜,最终导致15人擦伤,其中还有9人被送到了医院,1人被诊断为轻微伤留院观察。

在公共交通工具上,如果遇到了其他乘客晕倒,还真是一件挺吓人的事。但是,作为我们的节目想告诉大家的是,这个时候咱们到底该怎么做呢?地铁车厢的客流密集,特别是在夏季,天气又特别的热,大家换乘都挺不容易的,每天几乎都会发生那么几起乘客晕倒或者突然不舒服的事件。那么对于这样的情况,深圳地铁也是发出了安全提示。这个时候我们应该第一时间通过列车上的紧急通话器来通知司机,这个时候要告诉司机什么呢?您所处车厢的位置、病人出现什么样的情况,司机在接到了听的通话之后,将会安排前方车站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做好救助的准备。这个时候您就不需要再做其他的工作了。

而地铁的运营方也提醒乘客,当看到地铁上有人突然发生了晕倒或者其他不适的情况,大家也要保持冷静,看护好病人。这个时候想到的不应该是逃生,因为别人生病跟您也没有太大的关系,总不会讹上您。避免因为乘客的晕倒而导致像深圳地铁之前出现的踩踏事件。等到列车运行到下一站的时候,可以把病人平稳的搀扶出车厢,并且告知车站的工作人员。如果说病症紧急有生命危险的话,同车的乘客还应该迅速的拨打120的急救电话,同时还通知司机让双方共同反映,这样为病人争取一定的时间。

同时,对于患有癫痫病症等特殊疾病的乘客,在搭乘地铁的时候也给家人提个醒,最好是由转动的医护人员或者是由照顾病人起居经验的家人和护理人员来陪伴乘车,避免给病人自身和他人造成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