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地铁出行防踩踏 人群中心莫停留

2017-10-0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修奇:想问大家一个问题,吃面包能导致酒驾吗?您可能会觉得我在开玩笑。酒驾,酒驾,顾名思义不就是饮酒驾车嘛。可是这两天吃面包开车可能会被测出酒驾的消息在网络上不胫而走,引起了热议。那么,牛角包、蛋黄派,这些在超市、商场占据着醒目位置的面包食品,是不是会吹出酒驾呢?记者也在交警的配合之下进行了这样的一个实验,可是测试结果真的表明在吃了某些面包之后,使用呼气式的酒精检测仪,确实能测出一定的酒精含量。

新闻播报:

记者:7月6号晚上,赵女士驾车行驶到南京龙蟠中路正好遇上交警查酒驾,赵女士很确定自己当天并没有饮酒。但随后的酒精测试结果却让她吓了一跳。

赵女士:吹的时候是有酒驾,然后下来又吹了一次,显示我的酒精含量是26%。

记者:明明没喝酒,怎么会测出酒驾呢?赵女士百思不得其解。她仔细回想了当天吃过的东西,最可能引起酒驾的竟然是一个面包。

赵女士:因为我一天没有吃东西,当时只吃了一个面包,还没有吃完。

记者:这个理由也是让交警难以相信。按照程序,交警还是暂扣了她的驾照,并要求赵女士到医院进行血液检测,以血检结果为主。

赵女士:听说过漱口水、榴莲、荔枝吃了会酒驾,但没有听说过面包也会被酒驾,所以这个事觉得有一点冤枉。

记者:一周之后,赵女士终于拿到了血检报告,结论显示血液中未检出乙醇成分,说明赵女士当天确实是被冤枉了。那难道说酒驾的罪魁祸首真是面包吗?根据赵女士提供的小票,记者在面包店里找到她当天所吃的这款售价为11元的“熏鸡肉松包”(音),并随机挑选了一个。

记者女:这是我们的一个吸气测试仪,测的是酒精含量吗?

交警:对,就是酒精。

记者:南京交警一大队民警配合记者做了这个实验,记者拿出“熏鸡肉松包”吃了几口对着酒精测试仪上面的连接管深吹了5秒钟。

交警:还是有的。

记者女:刚才我才吃了两口。

交警:对,才吃了两口。

记者:而当记者和赵女士一样,吃下大半个面包后,第二次测试数值竟然达到了30,已经属于饮酒驾驶的范畴。那么,难道这款“熏鸡肉松包”里真的含有酒精吗?记者随即联系上了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