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太原等地遇10月罕见大雨 气温下跌6-10℃

2017-10-09 12:08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0月8日,山西省出现10月罕见强降水,太原、五台山等地大雨;离石、寿阳等地出现暴雨。预计9日雨势依然较强,临汾、长治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并于9日早晨发布了暴雨蓝色预警。在雨水打压下,气温下降明显,多地将刷新下半年来气温新低,公众需做好防雨措施,并注意保暖。

8日,山西太原、平定、五台山等地出现大雨,离石、寿阳、盂县暴雨。监测显示,8日8时至9日8时,离石雨量最大,为59.1毫米。另外,7日20时至8日20时离石、临县、古交、尖草坪突破了当地10月单日降水量极值纪录。从历史数据对比来看,常年10月,山西降水量在10毫米左右,因此,此次的强降雨现象在历史同期较为罕见。

今天是国庆小长假后的首个工作日,但雨势依然较强,局部地区有暴雨。山西省气象台预计,9日白天全省阴天有中雨,临汾、长治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大雨,中部局部地区有暴雨;夜间全省阴天有小到中雨,忻州、太原、吕梁、晋中、阳泉、临汾、长治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大到暴雨;北部五台山、右玉、左云等地的山区将有雨转雨夹雪。对此,山西省气象台于9日6时35分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10日开始雨势减弱,全省阴天转多云,大部分地区有小雨,晋中及其以南的部分地区有中雨;11日,全省多云间晴天,南部部分地区有小雨,局部中雨。

在冷空气与副高的双重夹击下,山西省除了有罕见的强降水外,山西多地气温将刷新下半年来新低,过程降温幅度在6~10℃之间。预计9日,北中部最高气温为7~14℃,南部为14~18℃,其中,大同、朔州最高气温仅9℃。10日全省最高气温为9~15℃;北部五台山、右玉、左云等地的山区最低气温降到-1℃左右,北中部及南部山区1~7℃,南部其余地区8~10℃。

气象专家提醒,强降雨导致的道路湿滑,和低能见度对交通不利,道路拥堵的状况可能会明显加剧,此次天气过程气温下降明显,请公众朋友及时增添衣物,注意保暖,谨防感冒。(文/杨利利)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郭彦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