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增强安全驾驶意识 平安出行

2017-10-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光阴似箭”这句话从来都是在假期当中体会最深。国庆和中秋凑在一起整整八天的假期,我就才刚刚吃了几顿饭、见了几个朋友、打了几次牌吗?怎么假期余额马上就为零了呢?匆匆的假期就这么过去了,对于上班族来说,那简直就是一种折磨。假期还没有玩尽兴就要上班,既没动力也没激情,节后综合症的出现还能好好上班吗?

王女士:不怎么想吃东西,也睡不着觉。

医生:吃饭好不好?

王女士:还好,不想吃,但是又会饿。

医生:这种情况,我觉得首先应该调养一下。

记者:王女士是一位上班族,为了能在国庆长假好好放松一把,半年前她就开始计划去哪玩。不过,这玩也玩够了,眼见明天又要开始步入忙碌而紧张的工作,王女士感觉十分焦虑。医生说王女士这是典型的“节后综合症”的表现,因为已经适应了假期中放松的生活,对于即将到来的工作产生了紧张和畏难情绪,睡不好、吃不好,精神还会受影响。

医生:这一部分人相对来讲都是年纪不是很大的,上班族这一块的年轻人容易出现。像今天看的病人中间,有五六个病人都是只有20岁左右。这个其实也不是一个什么病,假期比较长一点点的时间,就会因为这段时间的整个生活、饮食、睡眠这些规律方面有一些打乱,出现一些不适的表现。

记者:应对节后综合症,医生建议关键要调节好身体和心理的状态。

医生:假期完了,大家首先要从心理上给自己收假了(音)。第二,比如你假期吃的比较多,这个时候饮食上要比较清淡一些。(19:48),这是第一。第二点,这个时候要正常的工作,也要正常的生活和锻炼。

修奇:远离“节后综合症”,心态的调解和行为的改善很重要。刚才医生也说到了,正常的工作、正常的生活就可以了。具体讲要摆脱“节后综合症”,应该适应的转移自己假期期盼的心理,也就是说不能刚休完了马上想着又要休息,提前进行一个角色的转换。

首先咱们来说说吃。饮食一定要平衡,每次放假大家都是捡好的、捡贵的吃,所以总会有一点挑食和偏食,所以在假期结束之后,应该尽量的做到饮食的多样化,不要偏食,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三大能量物质都要有所摄入。具体就是每天要按时按点的吃一些主食,也要吃一定的肉和蛋类,每天都要吃奶制品,要经常吃一些鱼,每天坚持吃蔬菜和水果。疲劳的时候千万别想着减肥,要注意补充一些碳水化合物。等把身体调整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再想着吃自己的那些减肥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