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增强安全驾驶意识 平安出行

2017-10-09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第二点,一定要注意有目的的补充维生素。我们都知道维生素C具有抗疲劳的功效,此外它还有助于增强免疫功能。刚刚收假气温就降下来了,所以很多朋友既疲劳又容易生病,这个时候坚持吃一点水果,比如说猕猴桃、柑橘类的橙子、柠檬、釉子,还有红颜色的水果像草莓、覆盆子等等都是有助于补充维生素C的。

接下来关心一些昨天晚上没太睡好的朋友。假期回来之后,的确生物钟的调整是非常难的。这个时候就要请出乳制品和豆制品了。在失眠的时候喝一杯温热的牛奶,其中所含的一种物质可以协助大脑来调节睡眠。而豆浆也是既便宜又不错的饮料,它含有丰富的铁磷等矿物质,以及一些植物活性物质,对于调节身体的机能是非常重要的。

接下来说说喝水的问题。我相信假期当中如果大家出去玩了,或者说在家宅着都没怎么喝水,渴的时候就买一杯奶茶或者喝饮料来当水。水对于维持体内的平衡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运输各种养分,促进体内的交换,排泄体内的垃圾。而如果缺水就会造成体能削弱,体力恢复能力下降,疲劳增加。所以每天至少要喝1.5升的水,少量多次的引用,千万不要等到口渴的时候才喝。当然,拿饮料替代水也是非常不健康的。

接下来我们说说心情上的调解。刚收假,心理上难免会有一些抗拒工作。在这个时候就要给自己一些精神胜利法,也就是心理上的暗示,告诉自己假期已经过去了,该好好工作了,休了8天了,还想怎么招?只有努力工作,明年才能过一个同样快乐的假期。还可以趁着休息的时间和同事多多交流,谈一些假期的趣事,有助于消除倦怠和负面的情绪,并且缓解我们的焦躁,千万不要同事扎堆抱怨说假期这么快就过去了。我们可以谈一谈假期的心得,分享一下从各个地方带回来的纪念品和好吃的。这样,在轻松的氛围当中,很快就能把我们身心的疲惫给调节好了。

接下来我们说说运动。很多朋友觉得假期每天都在路上,赶路出去玩,每天的步数可能得超过2万步了,所以在收假之后想要好好休息,可能就不想锻炼了。但是,其实适量的运动可以帮您提振精神,更可以缓解节假日期间缺乏运动引起的身体乏力和肠胃的疲劳。比如说在下班早的时候可以在吃饭之前先做一些运动,而运动的方式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和兴趣来选择,比如说羽毛球、乒乓球、慢跑、游泳、健身等等,运动量也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调解。加大一些运动量,其实是有助于缓解心理上疲劳的。

最后再给大家一个小建议。当您在假期觉得非常难以缓解您的焦虑、忧虑,甚至是痛苦的时候,可以在睡前用热水泡泡脚,按摩一下脚心和脚趾。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是疏通经络、调整脏腑、促进血液的循环,其实这样一种放松的调养,对我们的身心健康都是有帮助的,也有助于我们的睡眠。如果您家有大浴缸的话,泡一个热水澡对于身体的恢复当然是大有益处的。泡澡可以放松全身的肌肉,加速血液的循环,使人体在精神、肌肉都放松的状态下,把体内的各种能量代谢物尽快的排出,使我们的身体得到恢复,这样也能在工作之前尽快的消除疲劳的状态。

好了,关于“节后综合症”就和大家聊到这,我相信今天上班的朋友,一个上午基本上都是废置的状态,因为都在缅怀假期,交接工作可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但是听了我刚才给您支的这些小妙招,希望在今天下午您能够像换一个人一样到工作当中。不过说了这么多,我还是想说一句,还是蛮怀念放假的时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