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攻克抑郁不能只靠“谈心”

2017-10-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你还不如你老爸我呢,那些莫名其妙的链接,二维码,我可从来不点,这点小伎俩骗不了我,我爸防范意识就是强,先挂了,我得赶紧把微信密码改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克隆微信难分清,反复核实防骗局。

主持人:刚才这首歌叫做真的假的,其实在现实生活当中不仅仅是有熟人诈骗,克隆微信,等等各种各样的情况,在网络上在熟人之间,其实某些谣言也是通过这样的介质来传播的,提起一些科学知识或者说提起一些现在的新闻热点,大家往往第一句口头禅就是我听我一哥们说,我听我一朋友说,我看到朋友圈里在说,但其实实际上他们到底是真的还是假的?恐怕没有人做过考证,但是别担心,最近北京市网信办就发布了9月科学流言榜,咱们来听听在9月份网上最热的这些流言您有没有中过招呢?

记者:秋风起,蟹脚痒,转眼就到了吃螃蟹的季节,可是网上对螃蟹的态度有些不太友好,按照网上朋友圈里的一些说法,现在美国都出台了禁令,说螃蟹是用抗生素喂出来的,不能吃

这个东西说实话都是真假参半的,不敢肯定哪些是对的?哪些是错的?

记者: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给出的解释,投放抗生素会破坏螃蟹生存的水质,反而可能导致螃蟹的死亡,所以这是个谣言。上个月医学杂志柳叶刀发表了一篇营养学相关的文章,在国内引发轩然大波,朋友圈里瞬间被(51:17)吃多了死得快这类的关键词刷屏,不过专家介绍,柳叶刀文章的研究群体是国外一些严重依赖谷物的体力劳动者,如果能遵照营养宝塔的比例摄入食物,就不用担心碳水化合物比例是不是太高了。

就是碳水化合物提供的能量占我们总能量的60%左右,就是我们的蛋白质提供的能量占我们总能量的15%,然后还有25%的话是由脂肪来提供的,一个比较科学合理的就是说大家都公认的这种膳食模式。

记者:这一次的科学流言榜还提到了晚上睡觉到底可不可以把手机放在枕边?这也是困扰不少市民的问题。

就是之前不是说会有辐射之类的。

网络有说它辐射大的,然后说正常的也有。

记者:根据专家解释,手机辐射属于非电离辐射,目前还没有科学证据证明它会影响人体健康,除了上面三条流言,这一次的科学流言榜还提到了把溺水儿童倒挂可以救人,三块钱可以查微信,微博访客记录,这类的流言给不少市民带来了困扰。

在没有经过专业论证之前还是不要随意转发,然后散播这种不实的信息会比较好。

记者:根据刑法规定,编造虚假信息,或是明知是编造的虚假信息,在信息网络上散布造成公共秩序严重混乱的将被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刚刚片子里说到的这几条重要的谣言,我们的节目都进行过深度的报道,说明追的还不错,但是问题也来了,平时我们都在呼吁大家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对于生活当中的小针一定要锱铢必较,但是在网络上流传的这些谣言我们还是要有自己的判断,千万不要听黑即白,听是即非,对自己的判断力还是得打一个大大的问号,那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如何正确的提高防灾减灾的意识,增强我们的应急响应能力。

妈妈,快看,爸爸给我买的斗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