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攻克抑郁不能只靠“谈心”

2017-10-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进入我们接下来的第一热议,10月10号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世界卫生组织认为,精神卫生是指一种健康状态,那么在这种状态当中,每个人都能够认识到自身的潜力,能够适应正常的生活压力,能够有成效的工作,并且能够为其居住的社区做出贡献,而根据国家严重精神障碍管理信息系统的统计,截止到2014年年底,全国登记在册的患者是429.7万例,患者管理率达到了73.2%,其中96.9%的患者病情稳定,或者处在基本稳定的状态,但是民众对于精神疾病还是有很多根深蒂固的误区,那么精神病患者到底应该如何走出阴霾呢?

记者:小刘今年17岁,是一名高二在读的学生,他平常性格内向,很少与人沟通,三个月前他突然情绪低落,还出现多疑失眠等现象,父母怀疑他患上了抑郁症,于是把他带到医院检查。

当时觉得应该不会这样子,应该不会有什么问题,只是一种状态不好。

记者:经过心理测试,小刘被证实患上了抑郁症。

开始要吃药,好很多。

主要是哪些方面?

心情,还有很多一些方面吧,就面对一些困难的时候,就不要去退缩,还有什么想不开的要去向父母讨教一下。

记者:像小刘这样的病例并非个案,据资料统计,青少年是抑郁症的高发人群,发病率高达2%到8%。

出现情绪低落的时候,我们就要有这个意识,这个小孩是不是有抑郁症这个方面的变化了?那如果大家都有这样意识的话,那会提高就诊率的,那这个小孩就会及早的接受一些帮助。

记者:医生提醒,也会有一些人走入另外一个误区,认为精神疾病可以只靠心理咨询治好,担心一旦吃药就会对药物产生依赖性,甚至误认为药物的副作用会对身体造成更大危害。

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和心理治疗,要配合起来,不能单独心理治疗,药是一定要吃的,而且现在抗抑郁药的副作用也不大,吃了以后,一般一到两个礼拜以后他就好转了。

记者:抑郁症不仅患病率高,复发率也很高,根据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我国约有9500万的抑郁症患者,其中重型抑郁症患者占其中的6%到8%,从未久已率高达62%,由于一些客观因素,很多抑郁症患者不愿意到医院就医。

由于社会把他认为是一个精神病,所以他们就是觉得得了抑郁症是思想的脆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