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攻克抑郁不能只靠“谈心”

2017-10-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还是要纠正一个误区,就是精神疾病跟我们普通认为的精神病完全是两种概念,而根据调查,中国人各种精神障碍的终身患病率是17.5%,什么概念呢?也就是说在中国每一百个人当中就会有17.5个人在一生当中可能会患上某种精神疾病,而戴着有色眼镜去看待精神疾病患者,并不能让我们远离精神疾病,事实是去了解他们科学的认识疾病,才能够帮助我们自身有效的预防和尽早发现精神疾病。那接下来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成都市卫计委曾经公开向社会解读的有关精神疾病的误区。

首先这第一个误区实在是太常见了,就是认为精神疾病的患者都是危险的疯子,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诊断分类,精神疾病大约有400种之多,常见的精神障碍,也就是人们通常所说的抑郁症,焦虑症,强迫症,以及酒精和药物的依赖等等,国内外的研究都发现,人群当中精神分裂症等严重精神障碍患病率相对稳定,和地域种族经济发展水平的关系也都不大,绝大多数的精神疾病都不会导致患者做出危及他人安全的过激行为,而大多数精神疾病患者并不是我们想象当中那种歇斯底里,危险恐怖的样子,在现实当中他们反而是那些被忽视的弱势群体,由于害怕被歧视而小心翼翼的在生活这,其实更需要人的关怀和帮助。

第二个误区说患有精神疾病的人更容易暴力伤人,调查显示,重型精神疾病患者中存在暴力倾向或行为的人,大约是占到了8%到10%,而在没有患病的普通人当中,则有近20%的人使用过暴力,所以说发生暴力行为的精神疾病患者数量可以说是远远低于普通人,社会的偏见和孤立反而让他们更加容易受到他人的暴力凌辱,成为受害者。

再来说说第三个误区,就是得了精神疾病就无药可救了,对于重型精神疾病的患者,我国有着完善的精神疾病防治网络,他们可以通过入院治疗,社区康复,家庭康复等各种各样的方式回归社会,而且不处于发病期的精神疾病患者和普通人一样具有劳动能力,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甚至能够成为成就卓越的人,各行各业曾经罹患精神疾病的名人有很多,比如说前英国首相丘吉尔患有抑郁症,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数学家约翰纳什患有精神分裂症,美国著名的企业家航空工程师霍华德修斯也患有强迫症。

最后要说到的这个误区也是致命的,就是得了精神病一辈子都不会好吗?虽然精神疾病对患者的社会功能损害比较严重,但是随着精神医学的发展,精神疾病的临床治疗效果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大部分精神疾病的患者可以通过及时的治疗,坚持服药和定期回访等方式控制住病情,并且通过系统康复手段预防和控制疾病的复发,很多患者完全可以回归正常的生活,比如说继续的上学工作,甚至还能够结婚生子,比起疾病本身给患者带来的伤害和影响,社会的歧视和病人由此而生的病耻感才是精神疾病患者回归正常生活的最大障碍。

所以希望通过我们今天的介绍,让大家都精神疾病都能有一个正确的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刚才说到的患病率还是非常高的,而在生活当中我们曾经以为的那些走不出去的阴霾,低落的情绪,很有可能就是抑郁症或者是其他疾病的先兆,所以千万不要避讳就医,到医院去进行及时的检查,对你的身心是有益无害的,11:2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中国交通广播,服务中国出行,车辆尾号限行提示,今天是星期二,早七点到晚八点,限行尾号2和7的机动车,禁止在五环路以内行驶,中国交通广播提醒您,出行有我,一路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