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攻克抑郁不能只靠“谈心”

2017-10-1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记者:原来有着多副面孔的宋某对同居女友周某谎称自己是一名检察官,而每次诈骗来的钱都是汇到周某的银行帐户,并称这些钱是检察院的办案经费,不能提取,对此女友周某也是深信不疑,目前宋某因涉嫌诈骗罪已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主持人:这得是有多么强大的心脏和这个演技,才能够支撑这么多重的身份,而且为了骗点钱布下了这么大的一个局,还得去每天乘坐人家的公交车,跟人家打招呼,其实也是蛮拼的。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检察院公诉科科长宋磊就分析说,熟人之间相互信赖不容易设防,从他们近年来所办理的诈骗案来看,真正发生在陌生人之间的还真不多,基本上都是熟人之间作案,不法分子利用熟人的信赖心理和心存侥幸的心理实施诈骗,而被骗的不少人都认为和对方是熟人,能够找到他的家人和单位,也能够讨回损失,可是如果是陌生人警惕性就会比较高了,被骗的几率相对也就比较小,其实不管是熟人还是陌生人,被骗的心理都是图便宜,急功近利,想想刚才这个宋某,如果不说自己在检察院上班,估计别说骗钱了,连女朋友都不一定能跟他,在这样的一种欲望驱使之下,哪怕您能够看出破绽,也是希望通过熟人拿到馅饼,不少人都相信熟人社会多个朋友多条路,在处理某些事情上,这熟人的帮助有时候的确还真能够带动些许便利,但是随着熟人诈骗案件的出现,而且被骗者的人数急剧上升,涉案金额巨大,这熟人的问题也就真的逐渐暴露出来。

所以不管是在网络上还是在现实生活当中,如果有人就是死活跟你套近乎,莫名其妙的对您好,这个时候还真是得多掂量掂量,11:43,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适休息,马上回来。

喂,老爸,什么事啊?

儿子,你受伤进医院了,严重吗?一直打不通你电话,我和你妈都急死了。

我没受伤啊,刚刚开会,会议中心信号不好。

没事就好,我们找不到你,到处联系你朋友,都没有消息,这不是费劲查你公司的电话才联系到你。

谁给你说我进医院了?

上午我收到你发的微信,说开车撞了,正在医院治疗,不方便打电话,还说你没有生命危险,但是需要做一个小手术,让我给你转钱交押金,这不,你妈一直都嫌我不汇钱给你,直埋怨我。

儿子出了事,又联系不上,能不着急吗?

那也要弄清楚啊,现在网络诈骗的手段这么多,防不胜防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