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银川:33吨汽油罐车发生泄漏 消防官兵彻夜排险

2017-10-11 17: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事故现场

事故现场

国家应急广播网银川10月11日消息(通讯员郝瑞)10月10日21时39分,银川市公安消防支队119指挥中心接到报警,西夏区兴泾镇富平路与中庄路口交汇处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越野车与一辆汽油罐车相撞,导致油罐车装载的汽油发生泄漏。

接到报警后,指挥中心迅速调派特勤三中队到场处置,调集怀远、双渠、宁安、特勤二中队和战勤保障大队到场到场增援。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指挥事故处置工作。

消防官兵到场后发现,一辆载有33吨汽油的罐车停靠在路边,现场弥漫着浓烈的汽油味,油罐内的汽油从罐体尾部下方不断向外泄漏,随时有起火爆炸的危险。

根据现场情况,消防官兵立即划定警戒区域,对附近居民进行疏散。支队全勤指挥部到场后,立即成立现场指挥部,命令扩大警戒范围,减少现场作战人员,并在事故车辆1000米范围内划定警戒区域,协调交警部门对事发路段主要进出口进行临时封闭。

救援现场

救援现场

经现场侦查,指挥部命令参战官兵利用泡沫枪对油罐车泄漏的汽油进行覆盖和不间断稀释,并命令参战官兵着防化服利用木质堵漏工具对泄露点进行堵漏。

由于泄漏处呈崩裂状,经侦查确认,无法进行堵漏。现场指挥部决定联系炼油厂调来两辆空油罐车进行倒罐作业。同时,采取筑坝堵截的方式防止泄漏的汽油进入城市排污管网,并用沙土对泄漏汽油进行覆盖,联合环保部门对排污管网的水质进行抽样检测。

11日凌晨2时30分,在消防官兵的监护下,倒罐作业顺利完成。消防官兵继续对公路上和绿化带的汽油进行了稀释和覆盖。

凌晨4时许,在消防官兵和当地政府、公安、安监、交警、环卫等部门近7个小时的协同处置下,险情被成功排除。

经确认现场无危险情况后,现场指挥部命令特勤三中队留守一辆消防车进行监护,其余参战力量撤离现场,目前事故路段已恢复通行。

 

科普视频:汽车的驾驶安全——提防视线的死角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