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空气来袭内蒙古气温下降 11日至12日略有回升仍低迷

2017-10-11 19: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7日晚上开始,受一股较强冷空气的影响,内蒙古阴雨雪天气持续,多地气温也成断崖式下跌。10日呼和浩特气温仅为7.1℃,一度跌至近期谷底。11日冷空气影响结束,西北风迅速接班,气温仍旧低迷,最高仅为9.2℃。未来几天内蒙古全区大部晴转多云,气温略有回升,但夜间最低气温仍将跌破冰点,建议群众添加衣物以防感冒。

受较强冷空气的影响,7日晚上开始内蒙古一直持续阴雨雪天气,气温也在几天内呈“断崖式”狂跌,10日多地气温降至近期谷底,像是首府呼和浩特10日就经历了近十年来历史同期最冷的一天。监测显示,10日白天呼市最高温只有7.1℃,加上六七级的阵风,让人感觉寒冷刺骨。目前呼和浩特还没有进入供暖期,市民纷纷抱怨:室内和户外都开启了“冰窖模式”,秋裤还没穿几天就要穿毛裤了。

随着冷空气过境,11日白天全区降水基本结束,但西北风迅速接班,风力达到四、五级左右。上午10时,首府呼和浩特的气温只有4.6℃,截止下午15时,呼和浩特的气温也仅为9.2℃,气温低迷,呼和浩特市民纷纷换上冬装抵御寒冷。

内蒙古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主力部队的影响结束,12日至13日全区大部晴转多云,兴安盟西北部、呼伦贝尔市中部有雨夹雪或雪;全区气温稍有回升,但目前来看,回温幅度较小,且由于天气复杂,后期气温将有所波动,未来几天全区大部地区的夜间最低气温仍在0℃以下。12日白天呼和浩特气温将小幅回升,但仍旧低迷,最高12℃。

目前内蒙古全区大部农区作物已经进入快速收获期。根据内蒙古农业部门统计,截至10月9日,呼伦贝尔市粮食作物已收近5成;兴安盟玉米水稻等大田作物开始小面积收获;通辽、赤峰市、乌兰察布、呼和浩特市、鄂尔多斯、巴彦淖尔等地的大田作物大多已采收超过7成或即将接近尾声。近日温低雨多的气象条件延缓了作物收割进度,不利于已收获作物的储运,大部地区日照不足,对已收作物晾晒不利。

未来三天内蒙古全区的天气总体晴朗,适宜作物收割、晾晒、打场、贮藏等秋收作业大面积开展。气象专家建议各地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秋收进度,减少不利天气带来的损失;部分农区秋收作物收获工作已进入尾声,需抓住晴好天气及时收晒,保证作物颗粒归仓;此外未来几天全区夜间气温较低,建议大家早出晚归多添加衣服,防止感冒。(文:郭敏 张晓梅)

 

科普视频:生活中的安全——如何应对流行性感冒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