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陕西河南等多阴雨 全国大部气温低迷

2017-10-15 08:05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9月下旬以来,陕西、四川、湖北、安徽、江苏等地多阴雨天气,日照偏少。预计18日前,西北地区东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淮一带仍难见阳光,建议公众加强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局地灾害。此外,受不断补充南下的冷空气影响,18日前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低迷,建议公众注意保暖。

西北地区东部江汉江淮多阴雨 19日前后陆续放晴

14日受冷空气影响,我国的西南仍有大范围的阴雨天气,降雨主要集中在云南、四川等地,其中云南中南部和四川南部等地出现分散性大雨或暴雨,云南玉溪局地大暴雨(100~138毫米);另外,伴随着冷空气的活动,青海东南部出现3~10毫米降雪或雨夹雪。

15日华西、江汉、江淮、江南仍多阴天小雨天气,此外青海南部和东部的部分地区有雪或雨夹雪。中央气象台预计,15日08时至16日08时,青海中南部、西藏北部、黑龙江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未来三天,四川中东部、重庆、甘肃南部、陕西中南部、河南等地多阴雨天气。

这样的绵绵阴雨天气将在19日前后出现转折。预计18-19日,西北东部、四川盆地、黄淮江淮一带,将自西北向东南陆续放晴,之前一直多阴雨的陕西、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安徽和江苏,也将进入一段晴天多,阴雨少的时期。此外云南今后6天也多阴雨天气。

而在南方的其他地区,受台风和冷空气影响,15日08时到16日08时,浙江中东部、上海、江苏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广东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岛大部、台湾岛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其中浙江东北部、广东沿海、海南岛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有大暴雨(100~180毫米)。

气象专家建议,未来几天,西南地区到长江流域多阴雨,尽管雨量不大,但道路湿滑,注意出行安全;同时防范持续阴雨天气对秋收秋种的不利影响。浙江、上海等地今天将有强风雨,公众需加强防范强降雨引发的城市内涝、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做好防御措施。

冷空气补充南下 全国大部气温仍低迷

14日,上一轮横扫全国的较强冷空气影响已经基本结束,全国各地气温普遍降至偏低水平,监测显示,青海、甘肃等地的最高气温仅为10-12℃。中东部地区像是上海、江西、江苏等地最高气温也都徘徊在20℃左右。

预计未来三四天将会有冷空气不断补充南下,抑制全国升温的脚步,全国大部地区气温仍然维持在偏低或是接近常年同期的平均水平。不过由于雨水还会不断扩张,贵州、江西、湖南等地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还有可能刷新今年下半年来的新低。

省会级城市中像是贵阳,未来三天气温都将持续走低,今天最高将只有15℃,而16、17日有可能继续逐日下滑至12℃,贵阳的朋友或将度过下半年来最冷的两天。而江西南昌今天最低气温也将降至17℃,同样创下下半年来最高气温的新低。

此外,受台风“卡努”的影响,15日华南地区气温也有明显下滑,福州、南宁、海口都有可能降到25、26℃甚至更低,天气凉爽许多。

18日以后中东部陆续转为高压脊控制,气温也将有明显的回升,最高气温20℃线北抬到华北南部,济南像是等地将再度回归20℃以上,达到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魏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