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石家庄等地有大雾 17日下午起河北大部有降雨

2017-10-17 15:2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冷空气东移,17日早上石家庄、邢台、邯郸等地已降下零星小雨,由于空气湿度较大,保定、石家庄、衡水等地出现了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大雾,受其影响多条高速道路封闭。随着气温回升,上午浓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17日下午到夜间降雨将自西南向东北在河北全省范围内铺开,张家口、廊坊、沧州等地也将加入降雨行列,雨水将在前半夜推进至承德唐山等地,坝上局地可能迎来雨夹雪。预计降雨将在18日上午减弱。

16日冷空气的先锋已经抵达河北,受其影响,多地降下小雨,不过雨量普遍不大。监测显示,16日08时到17日08时,河北邯郸、邢台、石家庄西部、沧州西部均出现了小雨或零星小雨,明显的降雨基本分布在邯郸境内,县市中最大的是涉县2.7毫米。

早晨8时河北的降水主要分布在石家庄西部、邢台、邯郸等地,并逐渐向东北方向推进。由于保定、石家庄、衡水、邢台、邯郸的相对湿度基本都在90%以上,上述地区的23个县市相继出现能见度不足1公里的雾,14个县市能见度不足500米,衡水饶阳17日凌晨能见度一度不足50米,出现强浓雾。

受大雾影响,从16日夜间22时起,河北境内多条高速公路开始实施交通管制,据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消息,河北境内京哈高速、京港澳高速、京昆高速、荣乌高速、黄石高速、沧榆高速、青银高速、长深高速、东吕高速、大广高速、廊沧高速、津保高速、邢临高速、沿海高速沧州段、承唐高速、西柏坡高速均因大雾封闭。截至09点50分,大部分限行路段仍未开放通行。预计,随着白天气温的回升,上午保定、石家庄等地的浓雾将逐渐减弱或消散,能见度有所好转。

河北省气象台预计,随着高空槽的移近,西南暖湿气流加强,今天下午到夜间降雨将自西南向东北在河北全省范围内铺开,其中上午雨区基本在邯郸、邢台、石家庄西部和保定西部,下午到傍晚张家口南部、保定中东部、廊坊、石家庄东部、沧州西部、衡水加入降雨行列,前半夜继续推进至承德、唐山、秦皇岛西部等地。

此轮降雨将在18日上午减弱,降雨范围也将向河北中北部收缩,邯郸、邢台、沧州、衡水、廊坊南部陆续退出阴雨行列,18日下午残余在北部地区的弱降雨也全部结束。本次河北的降雨,大部地区总体雨量以小雨为主,并呈现西强东弱的分布格局,张家口南部、廊坊南部、保定、沧州西部、石家庄、衡水西部、邢台、邯郸部分地区可能达到中雨量级。由于气温较低,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坝上地区局地可能迎来雨夹雪或零星小雪。

预计19日-20日,全省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北部地区多云转阴,中南部地区阳光重返,最高气温也将有所回升。

17日至18日河北将普降小雨,气象专家提醒,雨天路面湿滑,加上雾天能见度较差,行车一定要注意谨慎,密切注意路面及周围环境,尤其是通过村庄、路口、车站及行驶于山路转弯处时,应仔细观察周围情况,做好避让、停车的准备。此外坝上地区局地今夜到明天有雪,但不会有明显积雪,注意出行安全。气温较低,注意保暖。(文/徐晓磊)

 

科普视频:行车安全——遇到浓雾时的应对方法

 
 
 

 



责编:母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