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误区

2017-10-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立体路况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13,您正在锁定收听的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关注一下在小雨笼罩之下的北京城现在的交通情况怎么样。受到降雨的影响呢,首先受到影响的就是高速路的封闭情况了。京台高速的出京方向电子路段、大广高速得出京方向榆垡南现在都是采取了封闭措施。但是也有好消息,京港高速现在已经开通,基本恢复了正常。而在城区当中拥堵的路段主要是集中在东部城区,比如说像东二环的广渠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的方向、东三环劲松桥到京广桥南向北方向、东五环远通桥到平房桥的南向北、以及平房桥到白家楼桥北向南方向,以上路段的交通压力都是比较大的。而在西部城区西二环北段现在北向南的方向也是车多拥堵排队,建议大家呢可以绕行一下三里屯东路和西三环来行驶,现在这两个路段相对来说压力要小一些。

来关注一下铁路出行。来自北京西站地区管委会的温馨提示,由于现在呢是降雨天气,所以现在北京西站的排队进站的时间啊还是相对来讲比较长的,所以说今天有出行还有进站乘车计划的旅客,一定要提前安排好出门时间,打多一点提前量是没有问题的。

第一观察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齐。接下来呢进入今天第一观察的时间,天气逐渐地凉下来了,而身边感冒的人就越来越多了。如果这个时期您不想被流感趁虚而入,就得及时的接种流感疫苗。在我国特别是北方地区,每年的10月到第二年的3月是流感流行的季节,疫苗接种服务呢可以贯穿整个流感的高发季节,每年的9月到11月也是北京市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所以专家建议,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的有效措施,其中呢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还有那些抵抗力相对较弱的孩子是接种疫苗的重点人群。接种流感疫苗的最佳时机是在每年的流感季节开始之前,流感疫苗在接种了一周以后就可以出现抗体了,而在两周之后免疫的抗体就会达到最高水平,一般可以保护一年的时间,但是打完了疫苗就万事大吉了吗?所有的人都可以接种流感疫苗吗?在接受流感疫苗之前有些误区,您真还得提前了解今天的节目,就带您一一介绍。

首先,要说到的第一个误区就是去年的流感疫苗今年还能接着打,但是正解是流感疫苗每年都是不同的,为什么这么说呢?流感和普通感冒还是有区别的,它是一种由极易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所引起的急性呼吸道的传染病,可以分为甲乙丙三个类型,在每型之下呢还分为各种各样的亚型。其实基本上每年初关于流感病毒的分析出来之后才开始制作流感疫苗,所以说每年的流感和流感疫苗都是有变化的。

第二个误区就是我们刚才说到的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打流感疫苗呢,其实答案是否定的,比如说对鸡蛋和任何一种疫苗成分过敏的人群以及严重的慢性疾病者都是不能接种疫苗的,像发热急性感染期和慢性疾病急性发作的患者应该推迟接种,如果说是孕妇和严重过敏体质的人,还是应该慎重的选择接种。

接下来再来说说第三个误区就是打了流感疫苗之后啊,我这一年都不会感冒了,这个还得从流感和感冒的区别说起。流感疫苗的只针对流感,只会对流感病毒产生抗体,而对由细菌和其他病毒或支原体引起的感冒则没有预防和抵抗的能力,所以呢有些人在接种流感疫苗之后又发生感冒,认为是这个疫苗没有效果,吐槽了半天,其实并不是这样的,而是可能您感冒的诱因不同,不是由流感引起的,而是着了凉啊。

接下来再说到的这个误区啊跟刚才的第一条有点类似,就说一次接种流感疫苗就能够终身受益了吗?其实答案并不是这样的。一次接种了流感疫苗并不代表着一辈子都不会得流感。要知道流感病毒的种类很多,每年引起流感的病毒也都是不太一样的,所以说呢如如果想要去预防流感的话,应该每年注射一次疫苗,而每次接触流感疫苗的效力呢也大约是能够持续一年的时间,因此在前年已经接触过流感疫苗的市民如果说有需要的话,今年还是需要重新接种才能够获得保护的。

还有的家长朋友说了,唉呀,我们家孩子呀天冷下来之后马上就得了流感,是不是现在打了针之后过两天就会马上产生效果呢?但其实啊即使注射了流感疫苗,也要在半个月之后才能产生抗体,达到预防的目的,所以说不能认为在接种之后马上就能够产生抗体,它需要一个过程。而在产生抗体之前是不能抵御流感病毒的,还有的朋友心里就犯了,嘀咕了说,修奇,你刚才说了这流感啊分为甲型、乙型和丙型三种,他们又都有什么区别呢?医生在给我看病的时候好像也从来没有跟我说过我得的是哪一种。其实啊,这个不同类型的流感的杀伤力也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乙型流感,它是呈季节性来流行的,像冬春季节是比较流行,可以在人群密集的场所,比如说学校还有托儿所和养老院当中引起局部的一个传染。而丙型流感呢一般则是零星散发的,主要袭击的是婴幼儿,很少会引起流行,所以危害也并不是很大。生活当中的很多人都得过流感,像全身酸痛啊、咳嗽啊、发烧啊,虽然难受,不过有些人休息几天自己就痊愈了。危害最大的就是刚才没有提到的甲型流感病毒,因为甲型流感病毒不仅能够产生季节性流行和局部爆发的流行,严重的时候呢还会导致全球的流感疫情。

所以建议大家在听了我今天的分析之后,能够根据自身的情况来选择一下是不是需要几种流感疫苗。刚才也说到了,一般的是在半个月的时间之后才能够产生抗体,所以说如果您有意愿的话,要尽早的安排好时间,家里有老人、孩子也尽量的减少他们到人群密集场所的机会,把家里的室温调得暖暖的,但愿大家都能够过一个平安健康的冬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