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误区

2017-10-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在半点的路况信息过后,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齐,这里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也提示各位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欢迎随时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咱们今天下半场的节目。

第一热议

主持人:好,进入咱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最近呢您是否在朋友圈听信过这些谣言呢?糖精枣会致癌,莲藕泡柠檬酸后会致癌,吃尖头的西红柿也可以致癌。

其实,每到换季和新的水果蔬菜要上市的时候,像这样的食品、药品类的谣言就会成为网络虚假信息的重灾区。这些谣言呢通常使人耸人听闻的夸张词汇,而且呢还不断的变异死灰复燃,让大家防不胜防。上个月可能已经转过了,这个月看到之后呢还是会想再转一下,但其实在这个月中间很多朋友已经给您辟过谣了,但是过一会您又忘了。再或者说呢下个月他会以同样的套路,但是换了不同的主角,改头换面再发一次,您恐怕永远都不能够免疫。今天的节目又到了每个月的时要谣言盘点的时间了,为听众澄清真相,让谣言无处遁形。那过去的一个月又有哪些谣言上榜了呢?咱们接着往下听。

首先啊,说到的第一个谣言的就是糖精枣致癌,经过鉴定,这是一条旧闻的翻炒,网络上流传起来的那段视频呢来自于2015年10月播出的《焦点访谈》,这期节目叫做“大枣太甜需要警惕”。当时节目中的确报道了海南糖精枣的案件,不法商贩的是用糖精钠浸泡,使得酸涩的青冬枣变成了甜枣,该案件已经被成功的查办了,而在去年和今年大枣要上市的季节,这段视频又被人重新翻了出来传播,而且是掐头去尾,也不介绍视频发生的时间和背景,让人会误以为这是糖精枣再次重出江湖,其实这已经是一起结案的案件。

谣言之二叫做面粉洗出了胶状物,经过鉴定,这是一则严重失实的谣言。其实啊,这则谣言看似也是有视频有真相,但是您听我说完可能会觉得有点可笑。我们在生活当中吃凉皮儿、吃麻辣烫、吃这个火锅的时候都会点上一些面筋,这个面筋呢其实就是用面粉一遍一遍给洗出来的。在网络上流传的这段视频当中呢,只见这位颠倒是非的网友拿着用面粉刚刚洗出来的新鲜的面筋一本正经地说这是胶状物,并且啊还要好心的提醒大家不要再买面粉了。其实面粉在水洗之后得到的这个所谓具有粘性而且延伸性不具有溶于水特质的东西,它不就是面筋嘛,它的主要成分啊其实就是蛋白质,也就是我们平时在吃面食的时候能够感觉到筋道的原因,所以您根本就没必要对此表示担心。

接下来咱们该说说这个季节大家都想要吃的莲藕啦,说是莲藕泡了柠檬酸之后会导致癌症,经过鉴定,这也是一条严重失实的谣言。说起来今年呢我开始在网上买这个蔬菜和水果了,本来以为都会会不太新鲜的,其实啊比在市场上买的还要好吃,而且还便宜,有的时候呢收到了这个像莲藕啊,还有芒果,他就会出现一些小的黑点,一开始呢我以为是这个水果或者是蔬菜已经腐坏变质了,可是卖家就给我解释啊,这个藕和芒果其实都是不耐运输和储存的,所以呢它在这个快递的过程当中不可避免地被挤压磕碰,之后放得时间长了就会容易出现变黑的情况,这其实是酶促褐变的结果,也是植物中天然的一种反应,并不会出现有害的情况,只是影响到了蔬菜和水果的颜值。而食品添加剂柠檬酸完全是安全可用的,它呢就恰恰能够防止酶促荷变,让这个果蔬啊不会变黑。不过,在这起谣言当中,更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商贩都会使用工业级的柠檬酸或者用柠檬酸处理果蔬来以次充好,这些才是违规行为,理应人人喊打。

好,接下来这个谣言也是由已久了,叫做吃尖头的西红柿容易致癌,这个谣言的从我小的时候就多次听说,而且身边的大人告诉我说再买这个西红柿的时候一定要看他的这个屁股,如果说屁股是尖头的,那就是激素催起来的不能吃,但是其实啊在西红柿种植的过程当中有尖的西红柿属于一种畸形果,这种畸形呢还包括桃心型、瘤型和八果等等,所以很多朋友在买了西红柿之后会发朋友圈,因为这个西红柿长得特别像一个桃心,其实啊这跟这个有尖头的西红柿是同一种概念。畸形果是在西红柿种植的环节当中常常碰到的一种生理性的病害,也是番茄种植过程当中的一个难点,农民伯伯呢也都在想方设法的尽量去控制。当然我们这里不是农业节目,所以如何去控制这个问题就不详细的跟您探讨了,但是话说回来啊西红柿长了尖头,因素的确很多,但是跟植物激素关系还真不是特别大,而且呢有很多的西红柿的新品种,它本身在培育出来的时候它就是尖头的,因为这样看起来会比较萌萌哒。

好,最后要说到这个谣言,说是吃苹果核会致癌。一说到这个谣言,我就想起了我的奶奶,老人家节俭惯了,小的时候每次我在吃苹果的时候他都会批评我啃得不干净,因为我啃完了之后其实还够一个人吃的,所以奶奶就会把剩下的部分在啃的干干净净的。如今他已经过了耄耋之年,可以说是没病没灾,这个谣言基本上可以不攻自破了,开个玩笑。不过还是要跟大家好好的解释解释,为什么这是一个谣传。在网传的帖子当中呢说这个苹果果核还有剧毒的物质,氢氰酸在食用之后会导致中毒,而专家表示苹果当中呢的确是含有氢苷的,但是氢苷的危害并不大,真正有剧毒的事水解产物氰氢酸,这个氢苷折作为氰氢酸之后啊,含量可以说是非常低的,根本就不会致命。另外它在体内可以完全的被我们代谢和清除掉,不存在积蓄性。所以吃水果如果不刻意的去把这个果核吃得干干净净,把种子都给嚼碎的话,导致情感中毒的可能性几乎是不存在的。

好,说完了刚才这些谣言分析之后呢,也打开我们的微信平台,看看大家都是怎么说的。夜雨清风说,现在网上有卖这个阳台菜园种子和营养土的,家里有条件的朋友啊,其实完全可以试一试。自从自己开始种菜之后,感觉市面上吃的番茄就没有我自己种的自然熟的好吃,那味道这是永远不可媲美。的确啊,这里头还有您的辛勤劳动和汗水,这种胜利的果实味道当然和买来的不一样。天天天蓝说,我认为啊有必要严查一些公众号,为了求关注,老是传播这些诱导性的谣言内容,他们才是朋友圈谣言的始作俑者。而张扬也有类似的观点,他说对于农作物造谣惑众的个人和媒体应该予以重罚,向各大门户网站在转载的时候也要慎重。农民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最后因为一些谣言导致农产品的积压滞销,真是心疼。

最后,我想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大家的一个观点。在网络时代呢,大家都会有一颗求真的心,但是对待网络谣言仅仅是求真还不够,不得不十分去较真儿才能斩断谣言生存的空间和余地,还大家一片风朗气清的网络净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