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接种流感疫苗有哪些误区

2017-10-18 11:00-12:00 责编:吴恪瑾

00:00 00:00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11:46,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求真,我们一直在路上,我们稍事休息,待会儿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

第一现场

主持人:好的,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齐。最近呢杭州的一位公交车司机,得到了市民和网友的广泛赞誉。这位师傅呢姓刘,是杭州下沙公交司机,一车队14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这天下午刘师傅驾驶着公交车快要到站的时候,刚好车行驶到桥上正在等待红灯,此时刘师傅用余光扫了一眼后视镜,发现后座的一位乘客突然身体颤抖起来,同时还发出了哎哟哎哟的呻吟声,眼见着情况不对,刘师傅赶忙把车停到了路边,打起了双闪,同时三步并作两步来到了乘客的身边。根据刘师傅的回忆,当时这位乘客浑身没劲儿,脸色发白,手还在颤抖。遇到这样的突发情况,刘师傅率先询问乘客是不是突发了心脏病,随后马上掏出手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虽然说是及时拨打了求救电话,但是刘师傅估计距离救护车抵达现场还得有一段时间,在紧急关头,刘师傅先帮助这位乘客平躺在地,尽可能的让他的呼吸更为顺畅,然后还安慰乘客不要太过担心。随着刘师傅的引导,乘客的呼吸也逐渐的平稳下来,在20分钟之后,救护车及时赶到了现场,这个时候乘客以及感觉身体有所好转,意识也逐渐的清醒过来。据了解,这名乘客今年58岁,这次的心脏病突发和心脏本身的健康状况有关,因为之前他的心脏搭过支架,随后呢医务人员也对他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并且确认了乘客的状态,此时乘客也表示自己就没事了,同意救护车离去。不过刘师傅可不是那么放心,他还是十分担心这位乘客的身体状况。在刘师傅的坚持之下,乘客告知了自己的家庭住址,刘师傅亲自把他送到了家门口。没过多久,乘客的家属就拨通了公交公司的电话,他们对这位公交车司机临危不惧、及时冷静地抢救行为表示感谢,并且还赞扬了公交司机的优秀品质。

在这里啊要提醒大家,患有疾病或者是年龄偏大的市民在乘坐公交车的时候一定要有家人陪伴,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片花:唉,张哥,小李。你们听说隔壁单位一员工猝死的消息了。

唉,听说了听说了,据说啊,是连着好几天熬夜看球引发了心脏病。

是啊,他同事都说前两天他总嚷嚷着,胸口疼,头晕,喘不上气了,大伙儿都没注意,可现在想想正是猝死的征兆。唉呀,年轻人总觉得自己身强力壮,对一些小病小痛不注意,其实啊如果出现莫名的失眠、焦躁、面色苍白、大汗淋漓都得警惕,更别说胸口疼痛这种明显的征兆了。

唉,如果当时家里有人,给他做个心肺复苏或人工呼吸的话,还有可能把他抢救回来,真是太可惜了。

唉这个心肺复苏,我老听别人提起来,但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做,唉你们知道吗?

我学过,其实不难,先把患者平放在地上,头部不能高于胸口,尽量选硬一点的地面,然后双手交叉相扣,掌心向下,压他的心脏部位。

噢,要很用力的压吗?要把握好力度,用力把他的胸骨下压至少五厘米,速度要快,按照每分钟至少一百下的频率来。

嗨,那还是个体力活啊,那得按多少次呢?

每按30次就停下来,给他做人工呼吸。

人工呼吸,就是嘴对嘴给他吹气呗。

对,吹气的时候要捏紧他的鼻子,抬起他的下巴,保证他的气息顺畅。做两次人工呼吸后,如果人还不行,继续循环按压心脏的步骤。

还是你们年轻人懂得多,不过更重要的是预防,饮食清淡点,多运动,控制好体重很重要。还有啊,像我现在上了年纪多少有点心血管疾病,一般呢都随身带着硝酸甘油和速效救心丸,万一情况不对,这可是救命的灵丹哪。

是啊,睡眠也很重要,如果不是什么特殊情况尽量不要熬夜。

可是凌晨看电影、写东西不被打扰舒服啊。

你可别这么想,这个时间是心脑血管疾病最容易发作的时候,最好处于休息状态。

哼,你别顾着说我,你天天啊抽那么多烟,对身体也不好啊。

哈哈,那咱们互相督促,争取把熬夜、抽烟、喝酒这些坏习惯都改了。

嗯,我看行。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胸口疼痛难喘气,猝死征兆要警惕。

主持人:也希望大家在掌握了正确和科学的急救知识之后,如果遇到身边的陌生人需要帮助,都能够像刚才的刘师傅那样伸出援手。好,北京时间来到11:58,以上就是今天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齐,明天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