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中下游全线退出设防水位 秋汛基本结束

2017-10-19 19:0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新华社武汉10月19日电(记者黄艳)随着下游汉川站退出设防水位,19日5时汉江中下游全线站点均退出了设防水位。湖北六年来最强汉江秋汛基本结束。在各级各部门有力有序的防御工作下,截至目前未发生重大险情,较好地确保了汉江中下游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来自湖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的消息,19日5时,汉川站水位27.99米,退出设防水位。至此,汉江中下游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秋汛基本结束。

据介绍,今年汉江秋汛是六年来湖北遭遇最强的秋汛。在连续几年干旱后,今年8月底以来,汉江上游多轮强降雨致使汉江水位不断上涨,在缓解了干旱的同时,也逐渐威胁部分地区防汛安全。汉江中下游水位以及部分内河水位出现超警洪水,严重影响到沿岸及江汉平原部分地区人民生产生活安全。

湖北省通过提前预判、周密布置,提早做好各项防范工作,发动干部群众数万人,启动应急响应,向汛情严峻的地区派出工作组,及时转移群众,抽排渍涝。省防办还对省内超汛限的水库科学调度,拦洪削峰,适时泄洪。与此同时,长江防总通过科学调度丹江口等重要水库,把握洪水规律,兼顾安全与蓄水的双重效益。

湖北省防办表示,接下来要继续抓好汉江退水期的防守,对在建工程要跟进检查,加快汉江堤防和蓄滞洪区建设,提升汉江防洪综合能力。

 

科普视频:遇洪水时的紧急避难技巧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