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入秋后阴雨寡照多地降水破纪录 未来一周晴好归来

2017-10-19 19:42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自10月11日起,浙江各地阳光难寻雨水常伴,预计从19日开始,浙江将基本告别连续多日的阴雨天气,并且未来一周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开始回升。

浙江各地自10月11日开始,阳光难寻雨水常伴。据统计,在11-18日期间,日照时数全省平均仅6.8小时,比常年同期偏少33.9小时,共有27个县市站点破历史同期最少纪录。同时,全省平均降水量79.9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多5.2倍,共有12个站点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全省的平均降水日数5天,较常年同期偏多3天,15个站破历史同期最多纪录。

不过,16-18日,降水明显减弱,从19日开始浙江全省连续多日的阴雨寡照天气将基本告一段落,仅在中北地区局部有零星小雨,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7-19℃。

浙江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全省以多云天气为主,气温明显回升。但是,受冷空气和台风“兰恩”共同影响,21-23日浙江北部和沿海局部有小雨,沿海海面会有9-10级偏北大风。虽然天气转好,但浙江各地已逐步进入气象意义上的秋季,昼夜温差将逐渐增大,早晚凉意较浓,公众需注意衣着调节,预防感冒。

另外,进入10月,在上旬由于浙江全省温高光足,利于晚稻乳熟收晒和移栽油菜的播种出苗,其中单季晚稻浙中南进入收割期,丽水地区的进度约到70%。但从中旬以来多阴雨天气,气温持续偏低、日照不足,影响连作晚稻乳熟,部分籽粒灌浆不充分,晚稻收割晾晒和油菜播种暂缓。

农业气象专家提醒,加快秋收冬种进度,本周中后期天气转好,应加快收晒和播种进度,做好宜收尽收,保证颗粒归仓。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尤其要接近农田低洼段排涝问题,加强清沟排渍,抢排积水。(文/张山川)

 

科普视频:都市防灾——如何应对局部地区的强降雨

 
 
 

 

责编:吴恪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