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黄淮大雾弥漫 新疆黑龙江局地大雪

2017-10-20 08:40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中国天气网讯 19日,北方出现入秋来首轮大雾天气。20日大雾持续,还会带来低能见度天气,不过中东部地区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对于秋收秋种十分有利,而在新疆、东北等地,雨雪降温带来气温起伏,公众需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中东部晴多雨少 东北及西南地区多阴雨雪

过去一个月,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雨水异常频繁偏多,日照稀缺。19日起,上述地区一改前期的低温阴雨寡照的局面,进入一段少雨期,而且对于全国大部分地区来说,晴朗升温是主旋律,秋高气爽,适宜出行。

中东部地区晴多雨少的天气格局至少会维持1周左右的时间,甚至可能会持续到10月底,这对于秋收秋种十分有利,不过在东北和西南仍会多阴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20日,新疆北部山区、黑龙江西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青海东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和南部、甘肃中南部、东北地区中北部、西藏东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雨。

21日,冷空气东移,华北一带笼罩在阴雨雪当中,内蒙古中部、河北西北部、青海东部和南部、西藏中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雨夹雪;华北中北部、西南地区大部、甘肃南部等地有小到中雨,西藏东南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

此后,周日到下周一,雨雪稀少的格局还是不变,还是在西南地区维持大范围的降水天气。目前正值作物收晒和再播种关键期,气象专家建议农民朋友们抓紧有利时机进行抢收抢种。

全国大部气温摆脱低迷 昼夜温差增大

10月以来,冷空气频繁侵扰,使得气温一度低迷。从10月1日-18日的气温距平来看,除了西南地区中西部以及华南等地,其余地区的气温都低于常年同期的正常水平,尤其是新疆北部、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北部以及江汉部分地区,偏低较为明显。

不过,随着副热带高压撤退,雨水消减,阳光上线,全国多数地方进入回温阶段。昨天,北方大部的气温都回归正常甚至是偏高的水平,像是北京14时的气温较前一天同一时次升高5℃,达17.8℃。

今明天南方也将陆续回归到这个时候该有的温暖,江南等地最高气温回升至20℃以上,享受秋高气爽的晴暖天气;而华南大部地区则更是会逼近30℃。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最低气温的变化并不会有最高气温那么明显,所以昼夜温差将逐渐拉大,大家要注意做好早晚时段的保暖工作。

虽然大部地区气温正在努力向暖,但冷空气并未就此绝迹,昨天乌鲁木齐出现剧烈降温,最高气温不足12℃。21日开始东北各地也将接受降温的考验,降幅多在6℃左右,最高气温最终将跌至10℃以下,像长春、沈阳还将刷新今年下半年以来的新低。提醒当地朋友们要关注气温变化,及时增添衣物。

华北迎入秋来首轮大雾 23日能见度转好

19日起,由于低层湿度大加上大气层结稳定,华北等地出现入秋以来首轮大雾天气。监测显示,20日晨,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部、山东西部、河南中部、山西中部、陕西北部等地出现能见度不足1000米的雾,局地能见度不足500米。

今晨,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大雾黄色预警,预计,20日早晨至上午,北京东南部、天津、河北中部、山东北部和西部、河南中北部、安徽北部、江苏西北部、山西中部、陕西北部、黑龙江东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雾,其中北京东南部、天津北部、河北中部、山东北部、河南中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浓雾,局地有能见度不足200米的强浓雾。

22日受东北风影响,天津、河北南部的低能见度天气将减弱或清除。23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华北中南部的低能见度天气将自北向南逐渐减弱。

气象专家提醒,雾天能见度差,司机朋友应尽量低速行驶,与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另外,雾天行驶,一定要使用防雾灯,利用灯光来提高能见度,看清前方车辆及行人与路况,也让别人容易看到自己。

 

科普H5:立秋来临 春捂秋冻不能任性冻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