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州甲肝疫情严重 至少19人死亡

2017-10-20 08:4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甲肝疫情严重。英国广播公司18日报道,已发现大约600个病例,至少19人死亡。绝大多数感染者为无家可归者和吸毒人员。

这是美国自1996年引入甲肝疫苗以来发生的最大规模人传人流行病。

圣迭戈县、洛杉矶县和圣克鲁斯县均宣布甲肝疫情暴发。州长杰里·布朗13日宣布,整个加州进入公共卫生紧急状态。

加州公共卫生部当天发布的每周疫情报告显示,圣迭戈县是疫情重灾区,共发现507例甲肝病例,有19人死亡;其余地区甲肝病例共计93个,尚无人死亡。整个加州共有395名甲肝病毒感染者被医院收治。

【流浪汉的梦魇】

“这次爆发的疫情不同于美国过去几十年内发生的任何一次。”奥兰治县医疗部门流行病学主任马特·扎恩博士说,“以往疫情是以食物为传播载体”,“眼下这种人传人的情况是近几年我们所未见到过的”。

美国广播公司16日的一篇报道指出,这次加州爆发甲肝疫情,特别之处在于无家可归者和吸毒人员成为最大受害群体。

专家认为,流浪人员之所以成为甲肝高风险人群,是因为他们难以获取基础医疗和卫生服务。当地官员说,甲肝死亡率通常为百分之一,然而,由于流浪汉等感染者属传染病脆弱人群,死亡比例超出正常水平。

为防止甲肝疫情在无家可归者中扩大,圣迭戈县首府圣迭戈市专门划出一块流浪人员临时居住区,每人一顶帐篷。

圣迭戈县是全美流浪人员最多的都市地带之一,且无家可归者人数不断增加。英国广播公司援引一份报告报道,目前超过5000人露宿街头,比去年增加10%。

【疫情公开晚了?】

加州卫生官员说,这一轮甲肝疫情可能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才能结束。

商业内幕网17日报道,加州甲肝疫情这几天才“上头条”,实际上,距离本轮疫情的最早发生已经过去一年。

去年11月,圣迭戈一名流浪男子感染甲肝病毒。加州卫生官员并未予以关注,直到陆续出现几十例病例后,才于今年3月正式宣布疫情暴发。

甲肝病毒主要经粪-口途径传播,因此疫情往往因不卫生的条件或行为暴发。甲肝会导致肝脏发炎、肝功能受影响,感染者可能出现发热、乏力、腹痛、呕吐、黄疸等症状,严重者可能死亡。

圣迭戈县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官员维尔玛·伍滕说,甲肝病毒感染者只要如厕后不洗手,触摸“门把手、自动取款机或任何物体”就可能传播病毒。

预防甲肝的最佳方式是注射疫苗。奥兰治县卫生专家扎恩说,控制疫情“关键在于要直接将疫苗送达高危群体”。改善卫生条件也是控制病毒传播的重要方面。

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16日提醒在加州的中国公民加强饮水消毒,不吃不洁食物,不饮用生水,注意个人卫生,在使用洗手间、更换尿布之后,以及在制作食物之前,注意用肥皂及洁净水洗手,同时提倡所有儿童接种疫苗,成人如需进入高危地区或接触高危人群应提前两周接种疫苗。(陈丹)(新华社专特稿)

 

科普视频:出国旅游的安全-如何防范消化系统传染病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