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安全接送孩子

2017-10-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热议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当中,我是修奇。眼看着又到了中午接孩子的时间了,如果说您的工作时间比较灵活,或者呢家里有老人和阿姨来帮忙接孩子,那您可真是十分的幸运,因为那些没时间接孩子的家长真是什么招都用上了,想尽了折,但是呢还是不能保证孩子的安全和准时准点接上孩子。在10月22号的下午,南京一个繁忙的十字路口,三个小学生是找到了正在执勤的交警,孩子们说他们乘坐了一辆网约车,结果这司机只顾着处理碰擦的事故,就把他们扔在路边不管他们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旁白:当天下午4点多,南京交警三大队的民警正在之前,三名小学生来到了路口,他们都是五年级的学生,满脸委屈地向交警求助。

学生:我们上车回来,那两辆车撞在一起了,然后就把我们甩开了。

民警:你听清楚他们有没有讲什么?

学生:没有。

民警:他们跟我说他们坐的滴滴打车,车主发生事故之后就将他们送到公交站台,然后就走了。他们当时手上也没手机,也没带钱,于是向我来求助。

旁白:随后交警联系了孩子们的父母和网约车司机,20分钟后三个孩子的父母相继赶到现场,听说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家长们很生气。

事故处理好回来,你要不就等他。

好不好,小孩也没有带手机,又没有带钱,你有没有想过后果啊?

接下来是因为我在这边,如果我不在这边他找谁呢?

旁白:交警了解到这一年以来,这三位家长一直是采取这样的方式接送孩子,因为三个孩子在一起补课,补课结束后家长都没有时间接送,就委托补课老师预约网约车把他们一起送回家,因为三个孩子一直是一起出行,家长们也没觉得这样的方式有什么不妥,但是交警提醒三位家长这里面的安全隐患可不小。

学生:每天都是这样子的,这是第一次,第一次遇到。

民警:滴滴打车,现在他虽然有的司机是滴滴打车是正规的,万一遇到那种注册一个滴滴打车,到时候把你们拉到别的地方怎么办呢?

然后我也提醒了家长,我说你们这种行为虽然持续一年,中途没没发生任何事情,如果中途发生事情怎么办?你知道三个学校未成年人单独乘车,现在的滴滴平台虽然都是实名认证,虽然这个人是通过实名认证,但是他如果认证是不法分子怎么办?

旁白:在现场家长们都表示今后会找大人陪同孩子们乘车,同时交警也指出,虽然法规条款中并没有明确规定不得对单独打车的未成年人提供服务,但是对于未成年人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驾驶员更要注意安全方面的问题,不能盲目的将未成年人当成普通乘客来对待。这位网约车司机在处理突发问题时的措施明显不妥,对于他的失当行为,交管部门也向往约车平台进行了通报。

主持人:接送孩子其实是一块拥有庞大市场需求的业务,滴滴曾经在2015年试水过宝贝计划,它是想专门挑选那些经验丰富的素质比较高的驾驶员来专门的接送孩子,而在滴滴之前也不是没有移动平台想要做这块业务,但是它的确是非常难执行,单单一个问题就足够把它打倒无数次了,那就是安全。这个安全至少要分成两个层面,一个是这位司机是否可以信任,第二个就是接送的行程是否可控。同样是在2016年,一家在美国洛杉矶运营的专车服务公司获得了1020万美元的A轮融资,这是他们在半年内拿到的第二轮钱。这家公司的业务其实也非常的简单,就是专门为7到17岁年龄段的孩子提供专车接送,没时间送孩子上学、上课还有参加所有的课外活动的父母都可以提前约车。还有一家公司从事的也是类似的业务,在2014年的10月就拿到了天使轮260万美元的融资,紧接着又在2015年的3月拿到了960万美元的A轮融资,目前他们的业务已经从美国的旧金山扩展到了湾区六县。

但是这两家公司的服务能否在国内成功的复制,还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比如说他设定的对象是7到17岁的孩子,车里呢都配备有监控,家长见到司机,确认了身份之后再把孩子送上车,通过手机APP可以全程的追踪孩子的行程,而司机把孩子送到目的地之后,必须要见到学校的老师或者是家里的父母才能让孩子下车,这听起来他们更像是在做接送孩子的保姆,而不是仅仅提供了一种出行方式。

那么在其他国家接受未成年人的专车有哪些呢?车辆和司机需要具备哪些资格条件?上路之后又该如何监管呢?咱们先来看看欧洲的比利时,在比利时负责接送未成年人的除了私家车辆之外呢,主要是专门的校车,而相关的管理也是非常的严格,除此之外,家长们也不放心让孩子搭乘其他的交通工具。校车实际上也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送到家门口,需要在家附近的站点来上下车,有些学校的校车还需要付费,实际上比利时的孩子在放学后一般都是由家人包括父母、长辈或者是直系亲属来接送的,大多数的家长都不放心把孩子交给陌生人。

再把目光转向日本,日本几乎每一家幼儿园都有可爱的校车,校车的安全性和司机的资质都需要经过严格的审核,比如说司机必须要有十年以来没有违章的记录,并且呢要通过心理测试,来考察他们的情绪管理和应变能力。开车的老司机都知道,单是这十年没有违章记录,就是一个非常难的标准了。而到了小学和中学就没有校车了,因为在日本当地呢公立学校是按照区域来划分入学的,所以学生一般都住在学校附近,那中学生呢是自己来上下学,小学生是学校按照上学的路线组织这个路队来排队上下学,其实跟中国有点类似。而很多学校其实是不允许家长开车来接送孩子的,每个孩子在入学之后都要加入保险,这被保的项目就包括上下学途中的事故,但是如果是家长开车接送,一些保险是把这种情况排除在赔偿范围以外的,也就是说家长要自己来承担责任。所以就算是个别家长开车接送孩子,也很少愿意有家长拼车带上别人家的孩子。

看来啊,这接送孩子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但是家长依然不应该因为各种主观和客观的原因直接把孩子扔给网约车司机,在没有完备的技术和法规保障的前提之下,这无疑是将孩子置于未知的风险之中。

北京时间来到11:19,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呢东四环的四惠桥到四元桥外环方向受到事故的影响,持续车多,提示大家注意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