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家长如何安全接送孩子

2017-10-24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调查

主持人:好,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激光笔,对于上班族和养宠物的朋友来说并不陌生,如果说你有这双重身份的话,那就可以说是一个生活的必需品了,比如说白天它是你叱咤会议室、指点江山、激扬文字的得力助手,而晚上下班回到家呢,它又成了你招猫逗狗的必备神器,可是就是这个小小的激光笔,危害还真不可小觑。国家质检总局调查发现,存在较大安全隐患的而同类产品当中激光笔可以说是位列第一。

旁白:前不久,来自安徽的十岁男孩小鹏意外捡到了一只激光笔,结果玩耍时不慎灼伤了左眼,随后小彭的家人带他赶到北京进行治疗。医生接诊发现,小鹏的左眼底黄斑区有疤痕,日前视力正常的左眼裸眼视力降至0.1。医生检查发现小鹏也经视网膜上黄斑区的疤痕呈椭圆形,而激光光束照射到眼睛上的印记应该为原形,小鹏的眼睛很可能受到激光多次照射。

医生:黄斑的感光细胞为椭圆形,然后形成一个永久的视力丧失,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很好的办法来治疗。

旁白:不仅如此,记者输入激光笔灼伤眼睛几个关键字,搜索发现有因激光笔照射眼睛最终导致眼睛灼伤的相关新闻。

医生:输入那个那个激光笔灼伤眼睛这个关键字,就是说百度搜索找到相关行为有735条,都是因为玩这个激光照眼睛而那个造成这个眼睛多少的一个情况。

旁白:据记者了解,激光笔除了用于教学等服务外,有孩子将这种激光笔当做玩具。为了了解情况,记者先后赶到了两所小学附近,发现小卖部都有激光笔出售。

记者:有激光笔吗?

旁白:从记者购买的这两支激光笔的外包装来看,没有厂名、厂址,更没有说明书,激光笔本身粘贴的英文标签上都有危险标识。再装上电池后,记者发现这种发射绿光的激光笔的亮度更刺眼,最大输出功率小于一百毫瓦,而发射红光的激光笔最大输出功率小于5毫瓦。

主持人:通过记者的调查呢,咱们可以看出其实市场上销售的这个激光笔啊功率还真是挺强大的,有的甚至可以点燃火柴和香烟,而您试想一下,如果把这么个东西作为玩具送给孩子,它如此夸张的热效应肯定会伤害孩子的眼睛和皮肤。如果激光能量足够强,而且孩子还直接对着眼睛照射的话,保不齐就会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旁白:记者走访了三所小学,六名接受采访的孩子都表示,因为担心激光笔照射对眼睛造成灼伤,家长不允许他们购买这种激光笔。

学生:对眼睛破坏力很大。

记者:很大,学校里有没有玩的?

学生:很少。

记者:有没有觉得这个光对眼睛有没有伤害?

学生:有。

记者:什么样的伤害?

学生:眼睛会瞎。

家长:这个东西对眼睛的伤害很大,然后像我们小朋友的话,用的时间长的话容易导致近视,然后视网膜各方面都会有很大的影响,像经常他们会玩这些小玩意,我们在家就是很控制的。

旁白:按照我国国家标准激光产品的安全第一部分设备分类要求,按照危害程度由低到高将激光产品分为以下等级,一类、1M类、二类、2M类、3R类、3B类、四类,对每类激光均有标记的要求,其中根据国家标准电玩具的安全的规定,玩具中的激光器应满足一类激光辐射功率限制要求,即功率不能大于0.39豪瓦。

一类的激光产品,它对于人类的这个呃眼睛的损害是比较小或者说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旁白:这只最大输出功率小于两千的绿光激光笔是记者在高桥大市场购买的,相比之前购买的两只激光笔,这只绿光激光笔的输出功率要大得多,用的甚至是可以充电的电池。记者购买时还处于白天,可照射的距离在几百米开外。据记者了解,市场上售卖的激光笔通常具有非常高的功率,甚至可以点燃火柴、衣物以及击破气球等。

主持人:在日常生活中,大人会教会孩子认识电源、远离桌角,不去碰热和烫的杯子,不拿尖锐的刀具等等,我们以为自己的保护措施已经做得很细致了,然而有些常见的安全隐患虽然经常出现,但是往往呢没有被大人所注意,因为父母并不觉得这是有危险的。那作为父母,您究竟忽略了哪些孩子的安全问题呢?

首先,我们要说到的是风筝线,秋天的天气凉爽,也是放风筝的好时节。如果说你有陪孩子放风筝的打算,那么一定要给孩子做好防护准备,再去放风筝。在越南有一名男孩不小心被飞过身旁的巨型风筝线缠住了腿部,并且被拉升到了空中,后来因为风筝线松落,男孩从20米的高空坠落,不幸伤重身亡。而在国内也有类似事件的发生,温州的叶女士开着一辆蓝色的玛莎拉蒂跑车回到市区,车在经过一个环岛转弯的时候,被一根细细的风筝线给刮到了,可是这么小的一根风筝线怎么会有如此大的力量呢,整辆车的后视镜和车顶都留下了明显的刮痕,而因为他开的这是一辆名车,所以维修的费用预计要达到五六万元。

更加常见的伤害就是人的身体被风筝线刮坏或者说给挤坏,一位父亲和五岁的女儿在一起放风筝的时候,女儿的脖子就被风筝线划伤了,血流不止。在众多的风筝线伤人事件当中,大多数的受害者都是孩子,所以家长也一定要小心了。

接下来咱们要说到的这个小东西是广场的地灯,现在很多广场上都安装了地灯,很少有人知道它的安全隐患。在2015年的7月,温州的孙女士带着两岁的儿子到公园里游玩,看着公园里西安的地灯亮起来,非常的绚丽,这男孩儿就非常的好奇,伸手去摸,结果全手都被烫伤,手上起了四五个大水泡,原来这看似人畜无害的地灯表面的温度能达到70度以上,而一般人体能够承受的最高温度是45度,即使是45度沾边也会被烫伤,而70度的温度会使人体在瞬间就被烫伤。孩子天生就好奇,又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所以家长带着孩子出去的时候应该尽量的远离地灯,或者避开地灯打开的时间,以免孩子受到无谓的伤害。

最后要说到的这个物件呢并不是玩具,也不是生活当中的器具,而是衣服。在美国有一个重要的法规,那就是两岁到12岁的儿童衣服上绝对不能出现拉绳,不光是在美国,像欧盟、澳大利亚和加拿大都有类似的规定,而中国的很多父母却还没有普遍意识到这一点。给孩子买衣服的时候觉得这个衣服如果有很多的拉绳非常的酷,非常的炫。

那么连帽衣之所以会造成危害,是因为上衣的风貌颈部和腰部以及下摆处的拉长,露出的部分过长,容易勒住孩子的脖子造成窒息。另外在拉升末端打结也容易被车门和床的缝隙给夹住,导致孩子被绊倒,低龄的宝宝穿连体衣会更加的危险,所以父母不能忽视孩子衣着的危险隐患。

说了这么多,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所有的安全隐患背后都指向了家长,所以与其给孩子们说教灌输这些安全的思想和意识,不如家长们先从自己做起,保护孩子的安全,先提高自己的安全意识。11:56,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时时刻刻的陪伴在你的身边。明天上午的11点钟,咱们依然在中国交通广播FM99.6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