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误食水银,该怎么应急处理

2017-10-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呢在东三环华威桥到京广桥南向北的方向是车型缓慢的,崇安门内大街的南向北、东单北大街的双方向车多。而首都机场公安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首都机场执法大队发来提示,从明天早上的9点开始,首都机场的三个航站楼出租汽车调度站开始启用了出租车司机实名身份验证准入系统,也提醒广大出租车司机师傅到首都机场运营时准备好自己的身份证,可千万别跑了一趟耽误拉活。而在东二环朝阳门桥的南侧辅路出口有事故影响了主路通行。再来关注一条交通提示大兴天龙大田机动车检测场,因为电力系统故障今天呢会暂停验车一天,所以打算在今天验车的朋友可以更改一下自己的计划了。我们现在听到的是陈洁仪的《喜欢你》,陪伴你在路上的是修奇和FM99.6中国交通广播,在这首歌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第一热议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在乘坐飞机的时候相信大家都有过这样的体验,就是每逢飞机起降或者颠簸,很多人呢经常会感觉到耳朵胀痛难忍,特别是如果飞机上有带孩子的乘客,基本上这小孩都会哭闹不止,不光是家长有点尴尬吧,其他的乘客呢也会觉得有点闹腾。可是不少父母真正担心的呀是小孩到底能不能坐飞机,能不能承受住那种耳朵的不适。针对这个问题呢,网上有这样一个说法,说不满三个月的婴儿最好不要去乘坐飞机,因为飞机起降的时候的气压变化会对孩子的耳膜造成一定的刺激和伤害,严重的呢还会导致鼓膜充血破裂,甚至是耳膜穿孔,这可让不少新手爸妈恐慌不已。那么有没有不满三个月的宝宝在乘坐飞机呢,他们有没有感觉到身体的不适或者有没有造成伤害呢?为了验证真相,记者专门前往了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进行了实地调查。

记者:现在这个就是第一个,三个月。

旁白:我们也刚好看到了一个刚满三个月的小宝宝准备登机,可是并没有看到不满三个月的婴儿,那么这些家长对网上不满三个月的婴儿坐飞机会损伤耳膜的说法是怎么看的呢?

家长。对,也听过,也听说过,我个人觉得他只要是一个月之后就可以。

旁白:那么不满三个月的婴儿坐飞机到底会不会损伤耳膜呢?为此我们采访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医师余力声。

余力声:这个顾虑倒是大家是大可不必。

旁白:专家告诉我们一般情况下婴儿坐飞机都是没有问题的,不过有一种情况不建议坐飞机。

余力声:比方说感冒,所谓的感冒实际上就是急性鼻炎,一旦有鼻子有炎症以后呢,黏膜就会水肿,水肿了以后就会受影响,坐飞机完了以后呢,可能会引起一个我们叫航空性中耳炎,所以在感冒的时候不建议大家乘飞机。其他还有一个什么原因呢?因为我们现在中国人呢喜欢把孩子喂得饱饱的,然后睡觉,因为一平放,就很容易产生这个胃酸的反流,这样对婴儿的功能也是有不利的影响。

旁白:这就是说不满三个月的婴儿是可以乘坐飞机的,不过要避免喂得太饱平躺,而如果宝宝感冒了最好就不要带其坐飞机,其实不单是婴儿,幼童和成年人感冒了也同样是不适宜乘飞机的,患有鼻炎和感冒的人如果乘飞机,耳朵胀痛的感觉也会更加强烈,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这种不适感吗?

余力声:我们其实呢可以人为的来操控这个管的开放,我们做四次吞咽动作,这个管会开放一次,另外呢我们再用力张嘴打哈欠的时候,它管也会开放。另外呢我们可以按压来调整这个压力的变化,调整负荷的变化也可以的,或者是我们含着一口水捏着鼻子往下咽,它也会开放,这几个动作都可以当帮助大家在飞机起降的时候来进行自我的调节,改善这个不舒服。

主持人:想要和小宝贝一起乘坐飞机,家长还真得了解一下有关小孩乘坐飞机的一些注意事项。首先,咱们要说的不是对孩子的身体伤害有多大,而是航空公司的相关规定。航空公司规定出生14天以上、身体健康的婴儿才可以搭乘飞机,虽然很多宝宝都已经符合了坐飞机的年龄,但是要长期的待在机舱里边难免还是会有一些小无聊、小激动,或者说是各种各样的不适应,因为我作为一个成年人吧,在飞机里面都会觉得会有憋闷的感觉,那孩子呢刚刚出生,到了这样的一个空间里显然会有生理上和情绪上的一些不适,所以在飞机里头吵闹折腾也是家常便饭了。

另外,这家长还要考虑到宝宝的食物、保暖和护理等各方面的问题,要提前给宝宝准备好周全的物品。我呢简单的给大家列了一下,因为我本人没有孩子,所以说可能列的不周到,也希望如果列的不全,收音机前的爸爸妈妈们及时的帮我指正。首先呢想说的就是旅行的食物,因为孩子跟大人一样,民以食为天,如果您是母乳喂养的,妈妈一定要为自己足够准备一些饮水,而且在飞机上要特别当心热饮,除了您之外,身边的人如果说点这个热饮的话也要小心撒在宝宝的身上造成烫伤。比如说我上次在坐飞机的时候就看到一家三口爸爸妈妈带着孩子就直接包圆了一排,这样呢相对来讲不会影响到其他乘客的乘机体验,对于一家人来说呢也能够更好地照顾孩子。如果说您是使用奶粉喂养的话,在出门之前一定要带足飞机上喝的奶粉量,在喂哺时间之前要提前的交代空中服务员准备好饮水,防止这个温度不合适,留足提前量,这样还可以稍微的调整一下。如果说您的宝宝已经开始吃辅食了,只要戴上刚好足够旅途当中需要的婴儿食品,也可以要求航空公司准备婴儿餐,这都是提前要做好的功课。为了方便清洁,最好给宝宝带一个稍微大一点的围嘴,能够盖住大部分的衣物,有塑料或者防水层的最好了,因为这样在擦洗起来会比较方便,也可以重复的使用。最后,很重要的是婴儿洁肤巾也是必备品,随时保证宝宝的卫生。

好,说完了这个食物,再来说一下护理用品,无论航程的远近,家长都要提前给宝宝带上足够的尿布,还有装这个脏尿布的袋子,也不要忘了清洁棉和护臀霜,这些呢都能够让宝宝在旅途当中最好保持清爽舒服的一个状态,也就减少了他哭闹的几率。

第三类就是消遣玩具,很多家长可能觉得可带可不带,但是我觉得有必要带上几个宝宝平时喜欢的玩具,比如说安抚小熊等,这样能够让他应付旅途当中的枯燥,当然呢也能够抚平他在陌生环境当中的紧张和焦躁不安。需要提示的是,家长可千万不要把这个玩具一口气全都给孩子,您可以慢慢的,卖着关子一样一样的拿出来,等他不耐烦准备发作的时候再拿一个新的给他。

最后咱们再来说说晕机,飞机从起飞开始在飞行过程当中的颠簸、爬高、下降、转弯,直到着陆这一系列的动作都可能会导致宝宝晕机,而宝宝的身体不适和乘机之前的疲劳有可能导致晕机。为了避免发生这种情况,家长要在保证好宝宝身体健康和前一天的充足睡眠的前提下做好相关的准备,可以提前为宝宝挑选距离发动机比较远,又靠近机窗的位置,这样呢能够减少噪音和扩大视野。而在飞行的过程当中,你也不妨多做一些事,比如说逗宝宝说话,给宝宝听故事、听音乐来分散他的注意力,当然前提是不要影响其他旅客的休息。

而当宝宝真正出现了晕机的症状,您可以继续地做一些新宝宝注意的事情,或者呢引导宝宝向窗外远眺,来看一看蓝天白云。另外,在宝宝额头的位置放置一个湿的凉毛巾,也可以有效地减轻宝宝这个晕机的症状。如果说您发现反应过于严重的话,还是建议应该马上找机组的医务人员来进行处置。

宝宝乘坐飞机,虽然咱们是机关算尽,列了这么多注意事项,但是必有一失,哭闹还是家常便饭,那么遇到了这种情况,爸爸妈妈该如何应对呢?通过一个短片一起来了解一下。

片花:老婆,过两天咱带孩子回老家住几天吧,也多陪陪爸妈。

好啊,咱坐飞机去快点。

可飞机里面空气流通不好,宝贝会不会生病?

宝贝两岁多了,抵抗力变强了,应该没那么容易生病了。

行,我一上飞机就把宝贝哄睡着,免得他哭闹。

不行,飞机起飞降落的时候气压变化大,耳朵会不舒服让他醒着喝水或喝奶能好一点,对了,宝贝会不会晕机啊。

嗯,有可能,不过只要坐飞机之前宝贝没生病、睡得好应该就没事。

万一晕机我就陪他玩,喂点小零食,分散注意力。

噢,一说零食我想起来了起飞之前可别给他吃容易胀气的零食。

放心,在吃的方面我心里有谱。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宝宝乘机爱哭闹,家长细心巧避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