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误食水银,该怎么应急处理

2017-10-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观察 

主持人: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观察,广西南宁的吴女士这两天是十分的郁闷,因为连续多日她前前后后收到了几百个骚扰电话和短信,至于原因呢就是因为一份简单的外卖。事情发生在10月20号中午,吴女士是通过美团外卖,点了一份小炒,谁知道这外卖一送来,吴女士顿时傻眼了,他点的明明是甜笋炒瘦肉,结果送来的呢是满满的一盒炒甜笋,瘦肉失踪了。不过从吴女士出示的照片来看,这份甜笋炒瘦肉里的确还是有肉的,只不过呢通过肉眼很难发现,于是吴女士就在美团外卖的评价里给了商家严重差评,没一会儿商家回复了。本来吴女士以为商家会客客气气地道个歉,想办法提出一点补偿措施,可是一看商家的回复,吴女士差点没气过气去,商家只写了四个字,就是“你是饭桶”。本来这已经是够气人的了,可是没等吴女士消气麻烦又来了,吴女士的手机一下子接到了好多莫名其妙的电话,在接下来之后这对方也不出声,马上就把电话给挂了,紧接着另外一个电话就会又打进来,这样周而复始,不厌其烦。两天的时间,吴女士一共接到了400多个骚扰电话和300多条骚扰短信,他坚定的怀疑说这就是商家的报复行为。其实这么多的骚扰短信和电话到底是不是商家干的还不能妄下结论,毕竟没有证据。不过在美团外卖的软件所有的客人对这家店的评价里,记者还看到也有其他人表示曾经遭遇过类似的骚扰,目前这件事吴女士已经报警了,咱们还是等着看看警方最后的调查结果再下结论。吴女士的遭遇在微博一经爆料,不少网友都深表同情,也纷纷晒出了自己类似的遭遇,不过跟下面这起案例比起来,吴女士接几个电话可真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们跟随记者到湖南去了解一下于女士的遭遇。

旁白:在163医院ICU重症监护室门外,于女士欲哭无泪,他万万没有想到这一切的发生仅仅是因为自己的一个差评所引发。9月12号晚上,因为几个好友来于女士所开的麻将馆打牌,随后他通过订餐平台在附近的一家烧烤店点了烧烤,好友吃过烧烤之后发现部分没有烤熟,味道也很一般,于是于女士就在第二天写下了差评。

于女士:看一下可以吃,真的难吃。

记者:评了几个?

于女士:评了三个把。

破败:过后,于女士曾接到过几个电话,询问他有关评论的详情,但他并未在意,对方也未要求他撤销。当天晚上8点钟左右,于女士来到自己的麻将馆内,随后就发生了意想不到的一幕。

于女士:七八个穿一样的衣服,拿着钢管的三米,他们拖着我走,把我的裙子都扯烂了。

旁白:于女士的呼叫引起了丈夫的注意,随后双方矛盾升级。

于女士家属:就打起来了,我也没搞清楚,警察也来了,救护车来了,就直接送到医院,特点人打完就跑了,我姐夫当时人事不知了,肯定会被他打的那样。

旁白:于女士的丈夫入院之后因为脑挫裂伤、脑干损伤立即被转入ICU,医生曾下达病危通知书,好在经过抢救之后生命体征暂时平稳。记者随后电话联系了这家烧烤店的负责人,对方称因为连续两天遭遇了很多个差评,他们是怀疑有人恶意刷差评,因此动了怒。而商家提供的这三份订单商家都说是于女士点的。

商家:别人恶意的这个骂人,然后上面我们我们的那个店铺,所以说我们是我们店里的员工,很气愤,他们就自己拿着东西自己冲过去。

旁白:事发之后,派出所的民警立即赶到了现场,店铺老板娘托民警暂时垫付了8000元的医疗费用,而烧烤店的大门紧闭,目前警方已经介入调查,待伤者进行伤情鉴定后在依法处理此事。

主持人:差评、说脏话固然不对,但是这也并不能成为店家打人的理由,更何况根据消费者的反应,您家的烧烤压根就没烤熟。其实我自己也有过类似的遭遇,因为严重的质量问题给外卖点了差评之后,各种厄运是接踵而至,不是遭到人身攻击,就是无休止地电话骚扰,各种损人招数可以说是悉数用尽,搞得我好几天都不敢再点外卖了。可见给一个差评真是太难了,而且还充满了各种各样的风险。商家之所以对差评这么感冒,原因我们都懂,一旦落到了网上,就能让更多的消费者望而却步,而名声扫地的后果就是生意清淡,甚至还会有主管部门介入,因此见到有人给了差评,商家一定会怒发冲冠,穷尽了报复手段。在这种情况之下,也考验消费者是否有维权的态度和决心,忍无可忍,无需再忍,对于这种无良商家,必须用法律捍卫公平正义,这是给自己一个尊严,更是为了其他消费者不再受到非礼。建议大家遭遇这种情况,在第一时间保留证据报警,并且通过外卖平台和工商部门进行举报,同时也要在手机上安装骚扰屏蔽软件,防范呼死你的电话骚扰。另外在点外卖之前最好使用匿名功能,这样的店家和配送员都看不到您的真实号码,而系统生成的临时号码在几个小时之后就会失效了,到时候再给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防范被骚扰。其实哪怕是五星级的酒店难免都会有这样和那样的问题与不足,只要正视了自身的缺点,对消费者有充足的诚意和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甚至是道歉,大不了给予一定的赔偿,我看事情也就到此为止了,谁会与承认错误的人那么较真呢,被差评不怕,只要改正就好,可怕的是听不见半点批评意见,这样的话迟早会自毁前程。商家和消费者本来就是鱼和水的关系,这么浅显的道理都搞不明白,生意怎么可能做得好呢?您说是这个理儿吗?

主持人:来关注一下最新的路况。目前呢河北高速发来最新消息,青银高速青岛方向,这一路段在宁晋站附近576公里加993米处养护施工,占用了超车道,提示大家注意避让。我们再来关注一下北京城区当中的各条环线,二环路南向北,广渠门南滨河路到建国门南大街有超过三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八公里。南五环路的南向北,京良路到炉桥北路现在有2.3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八公里。最后来关注一下东三环,在国贸桥到景华南街现在排队600米,在农展馆南路到东三环中路现在排队1.8公里,平均时速都在15公里以下,提示大家注意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