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误食水银,该怎么应急处理

2017-10-25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好,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在10月19号晚上的9点多,长深高速安徽淮南收费站一位女子抱着孩子是急匆匆地跑进交警的执勤岗寻求帮助,这民警纳闷啊在高速公路上这是出什么事了呢,经过询问才知道,女子六岁的女儿不慎咬碎了温度计,误食了水银,在当地的医院已经处理不了了,急需送到市区的大医院进行救治,而现在的交通情况到底该怎么帮才能帮上这位无助的母亲和他受伤的女儿呢?

旁白:求助的王女士来自宿迁市泗阳县,她说女儿是下午3点误食了水银,如今已经过去了六个多小时了。由于对道路不熟悉,王女士一家已经在路上耽误了一个多小时,孩子现在的情况十分危急。

在当地医院就诊之后,当地医院不具备这个条件,要求送到我们市第二人民医院。

旁白:为了不耽误最佳抢救时间,民警当机立断立即将孩子抱上警车,开启警灯鸣警笛一路向医院疾驰,一路上民警一边向110指挥中心请求支援,紧急开辟绿色通道,保障各个路段畅通,以便与医院方面取得联系,提前做好接诊准备。最终20多公里的车程,民警只用了十分钟就顺利到达,为及时救治赢得了宝贵时间。

太感谢太感谢。

旁白:由于抢救及时且务实的水银量不算太大,目前女童已脱离生命危险,正在医院接受进一步观察。

有毒的对不对,危险的东西不能玩对不对?

主持人:您看其实在跟孩子解释的时候他们都明白什么东西不能吃,什么东西不该吃,但是在生活当中呢家长不在的时候或者看管不是特别到位的时候,孩子的好奇心啊还真是难以抹杀,当然这是好事情,因为这么小的孩子对世界充满了好奇,这是一件非常健康也应该鼓励的事情,但是在我们身边的确是有很多东西不适合让孩子来玩的,因为孩子在小的时候他有一个习惯,就是对什么东西表示好奇和喜欢的时候不是触摸也不是观察,而是喜欢把它塞到嘴里,比如说之前我们的节目曾经关注过,在美国就通过这样的法案,因为纽扣电池容易被孩子吞进去,个头比较小,长得又亮晶晶的特别可爱,所以呢当地就召回了很多的纽扣电池。另外像生活当中有很多的零食,品牌就不提了,它会做成类似于糖衣药物的这个样子,跟这个药片完全没有区别,如果说家长给孩子买了这样的零食之后,孩子习惯了这样的形态,那么家中储存的药物很有可能就被孩子当成零食给嚼吧嚼吧吞下去了。所以看好孩子还真是一门学问,那刚才呢咱们是听到了一个暖心的故事,在高速交警的帮助之下,这误吞水银的女孩是送到了医院得到了救治,而且身体也很快的恢复过来。但是在生活当中有的时候呢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那么凑巧,如果说这个时候就是没法及时的送到医院,在家里家长应该如何应急的处置。

片花:老公,不得了了,孩子把体温计给咬破了。

你快把他抱起来,脸朝下,把他嘴里的水银河玻璃渣滓清理出来。

唉呀,天哪,水银被他吞下去了。

快用手指刺激他的嗓子试试,看能不能让他吐出来。

唉呀不行,吐不出来,你会想想别的办法呀,这水银可是有剧毒。

别急别急。我听一个医生朋友说过,一般情况下水银吞进肚子里不会造成中毒,而且温度计里的水银含量很少。

你的意思是不用管了?

不不,我马上打电话给我那个医生朋友问问该怎么办。周医生您好,我是小张,我儿子呀把水银体温计咬破了,还把水银吞下去了,该怎么办啊?

放心,水银不会被消化道吸收,但是排出体外需要一个过程。你家有牛奶吗?让孩子多喝点牛奶。

牛奶可以解毒吗?

这倒不会,但牛奶能与水银中和,延缓肠胃对水银的吸收,保护孩子的胃黏膜,让孩子大量喝牛奶,能快点把水银从体内排出。

喝完牛奶以后呢,这水银大概需要多久才能排出来?

您孩子是刚吞进去吧?

也就几分钟。

那就好。你让孩子往右侧着躺在床上半小时,能减少水银在胃里停留的时间,尽快从胃排到十二指肠。

既然是想办法让水银排除孩子体外,我能为孩子吃点泻药吗?这样会不会快点啊?

当然可以,水银长时间停留在体内会对肠胃产生不好的影响,导致腹部绞痛之类的反应。

好的好的,谢谢周医生指导。

对了,还有啊你们看看地上有没有散落的水银,赶紧处理干净,打开窗户通风,水银要是挥发了容易引起中毒。

好的好的,谢谢您的提醒。

你们做家长的一定要注意把体温计之类的东西放在孩子够不到的地方才行呀。

是是,一定以后给孩子量体温的时候,我跟他妈一定在旁边看着。

你们等会再观察观察,如果孩子有发烧等症状,可能是水银中毒了,要赶紧送医院诊治。

好的,谢谢周医生,麻烦您了。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不慎咬破体温计,先喝牛奶在就医。

主持人:怎么样,学会了吗?以上呢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也希望这些内容呢能够真真切切地服务到您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请锁定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明天上午的11点钟,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