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气象局首次开展手机客户端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质量评价

2017-10-26 16:24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国家应急广播网海口10月26日消息(记者许云 通讯员胡玉蓉 崔丹)为切实加强气象服务市场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规范气象信息服务市场活动,海南省气象局2017年正式启动信息服务单位备案和媒体传播气象信息的质量评价工作。在顺利完成对网站传播台风“塔拉斯”影响期间气象灾害预警信息质量评价的基础上,又首次针对手机客户端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开展专项质量评价,旨在进一步规范传播行为,保障公众能够及时、准确地获取各级气象主管机构及其所属气象台站依法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气象法》、《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发布与传播办法》、《气象预报发布与传播管理办法》以及《气象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法律规章,海南省气象局制定了气象信息服务质量评价方案,并于7月14日在海南省气象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发布了公告,于10月25日在门户网站又针对台风“卡努”发布了手机客户端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质量评价公告。

通过随机抽查方式,海南省气象主管机构组织对海南天气、黄历天气、2345天气王以及墨迹天气4个手机客户端,在10月14日—15日台风“卡努”影响过程中,传播海南省气象主管机构及其所属气象台站发布的气象灾害预警信号情况进行了全程跟踪监控,从及时性、完整性和规范性三方面开展了质量评价。评价结果显示,各手机客户端都能较为积极主动地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但也存在着传播不及时、不完整等问题。

海南省气象局将继续依法依规对公共媒体传播气象灾害预警信号进行常态化的监督管理,提高气象服务民生水平,努力让百姓放心享用气象信息。

 

科普图说:急急侠带你读懂暴雨预警信息

戳图了解

戳图了解

责编:王仁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