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2017-10-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主持人:是,特别在今天这样一个雾天内提示大家在超车变道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来关注一下现在高速路封路的最新消息。京承高速太师屯至市界现在是双向封闭,京港澳琉璃河至市界现在双向封闭,京台高速电子到市界现在双向封闭,那其他各条高速公路的车辆呢基本通行正常。来看天津,海滨高速驶往黄骅方向两公里加700米处,在建河服务区附近发生了交通事故,现场是占用了车道,车辆行驶缓慢,还是要提醒过往的车辆耐心等待,顺序通行。因为车流量比较大,京沪高速九宣闸站出口的车辆现在也是通行缓慢,天津市境内的其他各条高速均在正常开启。也来关注一下北京城区的路网通行压力,东二环左安门桥到建国门桥南向北、北五环五元桥到广胜桥的东向西、北五环仰山桥到广顺桥由西向东现在是压力比较突出,而快速路方面,德胜门外大街的马甸桥到德胜门桥由北向南、西直门北大街西土城路到二环由北向南、莲花池东路西三环到西二环由西向东,以上路段的平均运行速度都是低于20公里每小时,提示大家一定要在行驶的过程当中耐心等候。好,您正在收听的是FM99.6中国交通广播,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歌曲过后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

第一热议

主持人: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当中,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热议。创可贴乎是每个家庭都必备的急救品之一,但是这个被大家当做万能贴的贴心人却闯了大祸,此前在苏州一家医院就收治了一名四岁的女童医生检查发现女童左手中指的末节发黑,已经坏死多日,需要进行截肢手术这件事情已经报道,也是令人大跌眼镜,女童截肢的起因是因为十天前左手中指在受伤之后,家人用创口贴帮他包扎了一下,后来因为担心创可贴可能会松掉脱落,又用布条把这手指上的创可贴紧紧地绕了几圈,等到两天之后再打开手指上的布条和创口贴的时候,发现手指的末端已经发黑了。其实在临床上,骨科和急诊科都经常会收治一些因为错误的使用创口贴而导致伤口感染的病例,虽然没有像这个案例一样极端到需要截肢,但是其中不乏伤口迁延不愈溃烂的病人,遗憾的是对于创可贴的认识和使用误区一直没有引起大家的注意。

旁白:记者在医院随机采访,大多数人都说创可贴是居家必备的急救医疗物品,皮肤表面出现创伤,第一时间肯定想到创可贴,部分市民还会先消毒,显得更加科学。

市民:首先那就是磕伤的地方就消消毒,用碘酒或者酒精,这就贴创口贴呀。

要看哪种伤了,一般是烫伤就不会用创可贴,一般比如说有外伤蹭破的话,这种情况下会用到。

一般都会用那个酒精什么消毒一下,然后在包扎。

旁白:创可贴主要有苯扎氯氨、胶黏剂、无纺吸收棉等构成,与伤口接触的表面有透气纤维,有止血、杀菌的作用,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可是医生却说这创可贴在使用时要因伤口而定,有些伤口使用创可贴只会加重感染。

医生:比如说动物的咬伤,伤口比较深,有出血的伤口,这种情况下,在没有消毒的情况下,甚至消毒之后我们都不提倡说把伤口封闭起来,可以适当的敞开引流,除了说出血的时候,出血比较多,我们才会把伤口给封闭。

旁白:其实一般生活中被小动物抓伤咬伤毕竟不常见,但是被刀割破或者摔伤、撞伤就非常普遍了,那么碰上类似的这些伤口能不能贴创可贴呢?医生介绍,创可贴只适用于创伤较为表浅、伤口整齐干净、出血不多又不需要缝合的小伤口。常见的,在家被水果刀、戒刀或者薄纸片这利器划伤的伤口切面较小,伤口对合比较好的,简单按压止血之后就可以用双氧水和生理盐水做基础的清洗,然后再用碘伏消毒,贴上创可贴。不过万一被一些带铁锈等污染物的利器所伤,自己就不要私自处理。

医生:因为我们伤口深部有可能感染,你创可贴如果包扎了之后,如果它出现了感染的话引流伤口内的一些污染,感染的感染物炎性渗出物的这种引流不畅,会导致一些脓肿的形成,感染的加重,这种情况下我们也不提倡,提倡敞开甚至是切开的一种引流。

旁白:另外医生建议通常服药的大小要达到伤口周围5到10公分这么大的范围,所以由于创可贴覆盖的面积很小,只能用于一些较小的清洁伤口。对于一些较大的较深的或者污染肮脏的伤口,那就不适合使用创可贴了。

主持人:刚才呢在片子当中,医生是告诉大家什么情况下应该使用创可贴,那么当您做出了判断,这种情况可以使用创可贴之后,又该如何正确地使用呢?

首先,第一步就是在贴创可贴之前一定要进行简单的冲洗和消毒,很多人都认为在受伤之后第一个要做的就是伤口不能沾水,这是一个一定要确保的细节,所以呢他不会对伤口做任何的处理,直接就把创口贴给缠在了手上。他认为创口贴内部的药物可以起到消毒的作用,所以呢不需要其他的操作了。而在事实上,使用创口贴之前,首先要检查一下伤口内是否留有污物,如果有异物的话,就应该先用消毒的生理盐水先把伤口清洗干净,然后再贴上创可贴。如果伤口是被铁钉等物刺破,而且比较深的话,那还是应该马上到医院去处理,同时需要注射破伤风。

第二个误区呢,其实就是大家在贴创可贴的时候,为了找到一种安全感,也就是想把它贴得牢一点紧一点,就会一直绕圈圈。那事实上在手指和脚趾上用创可贴进行环状包扎存在一定的风险,如果说包扎得太紧的话,容易造成手指和脚趾的血流不畅,伤口痊愈的速度也会减慢,像我们刚才说到的苏州四岁的女童其实就属于类似的情况,创可贴外的布条和牛皮筋儿影响了血液的循环。

而最后我们要说到的是其实带药的和不带药的创可贴的作用都是差不多的,带药的反而会引起一些过敏,所以大家在购买创可贴的时候也不要去考虑一些这个繁杂的名目,比如说快速消毒,有什么什么成分或者说含有如何如何的中草药,其实这些都是无所谓的,正常的创口贴只要是正规厂家生产的,都能够起到差不多的作用。

但是如果说您贴上了创口贴之后出现了烧灼感,还是要马上停用。另外还有一点就是大家一般都是把这个创口贴长期的储备在家里,而且经常是大量储备,所以建议大家在使用之前能够检查一下外包装,看一看有没有破裂,有没有松动,而超过三年的创可贴基本上不能保证还处在无菌,也就是干净的状态,一旦过期了呀,还是尽快地扔掉为好,千万不要再心疼了。好,11:26,关于创口贴使用的误区,就为大家介绍到这里。稍事休息,马上回到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待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