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如何正确使用创可贴

2017-10-26 11:00-12:00 责编:郭彦伟

00:00 00:00

 

第一现场

主持人:欢迎回到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现场。在10月18号早上的7点多,海口公安交警支队的指挥中心接到了一个报警电话,说在当地的一座桥上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是一辆小轿车开进了河里,车里呢有一名女司机,也就是报警者本人被困。指挥中心的值班民警也是立刻下达了指令,要求事发地点附近的执勤交警迅速赶到现场去进行救援,在接到指令之后,正在附近执勤的交警也马上骑着警摩赶赴了现场。在两位交警到达现场之后,发现这名被困的女驾驶人已经自行爬出了驾驶室,这当时动作是有点狼狈,脚踩在车窗的边沿,而半身还泡在水里不停地呼救,这个时候河水很快就没过了车顶,情况可以说是十分的危急。民警马上就让同事报告现场的情况等候增援,然后毫不犹豫的一头扎进了河里,迅速向落水的车辆游去,见到这位女司机情绪比较紧张,这民警就一边安慰他,一边从另一侧的车门爬上了车顶,伸手把司机拉上了车顶,自己再次跳入河里搀扶他从车辆的侧边下水,并把司机安全的送到了岸边。经过初步的了解呢,这位女司机在驾车的途中因为不太熟悉路,在开车的时候就想着要拿出手机导航来看一看,但是就在看导航、点导航的过程当中,一不留神就把车给开到河里去了。好在目前这位女司机已经没有大碍,事后自行回家了。也通过我们的节目提示大家在驾车的时候一定要集中注意力,如果说您是在不熟悉的路段开车需要导航的话,那咱先把这个车靠边停在路边,再慢慢看,千万不要边开车边导航。本来就是不熟悉的路,如果再走错了,那可不得了,做了低头族,搞不好就像这位女士把自己变成水族了。那么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在汽车落水之后我们到底该如何自救。

片花:老爸,你看。

呦,驾照到手了,孩儿他妈快过来看看啊,闺女的驾照下来喽。

闺女你真棒,以后你把这司机就可以退休了。

哈哈哈哈,但开车呀还得多练,而且啊有时候难免要遇到突发事件要能随机应变才行啊。

唉呀,我知道了啊。

闺女啊,这点你爸说的对,刚刚啊我跟你爸看新闻,就有个汽车掉河里了,你知道遇到这种情况该怎么办吗?

当然是打开车门游出去了。

那必须得反应够快,能在刚落水的时候马上解锁车门推开,要是车身大部分都沉到水里了,车门就会很难打开的。

啊?为什么?

因为外面的水压比较大呀。

那从车窗逃出去总可以吧。

在汽车电路还没失效的情况下可以马上打开车窗、天窗,但是如果打不开就要马上想办法砸碎玻璃,这时候安全锤就派上用场了。

你忘了,敲玻璃之前先给检查安全带是不是能打开,因为玻璃一碎水马上就涌到车里面,如果安全带打不开很容易被困住。

嗯,对,你妈妈说得对,解开安全带之后要用安全锤敲玻璃的边沿或四角,要记住不要浪费时间,去瞧挡风玻璃,挡风玻璃很坚硬,而且碎片会粘在一起。

另外啊,敲玻璃之前要坐稳扶好,脸尽量离车窗远一点,被碎玻璃划伤。

那要是车里没有安全锤呢?

如果没有,就试试用头枕的金属杆或者高跟鞋雨伞之类尖锐的东西用力砸玻璃,但是这些不一定能砸碎玻璃,所以车里最好还是要随时带着安全锤。

嗯,而且安全锤最好是多功能的那种,咱家车里边不就有吗?既能敲玻璃,又能勾开安全带,还能应急照明。

那要是玻璃也砸不开,是不是就没有办法逃出去了?

就算玻璃砸不开,也千万不能放弃,只要保持冷静还是有办法的,等车内基本被水灌满后,车里和车外的压力接近,车门会比较容易推开,这时候要深吸一口气憋住,用力推开车门,游出去。

国家应急广播提醒您,汽车落水莫惊慌,安全工具来帮忙。

主持人:其实我想了一下,应对这个汽车落水最好的办法就是别把汽车开到河里去,在行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安全,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今天所有的安全提示就到这里,我是修奇,明天上午的11点钟我们依然在FM99.6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到时再见。